弘揚絲路精神 譜寫合作新篇——習主席訪哈並出席上合峰會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成果豐碩

2017-06-11 20:55:40|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6月7日至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在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取得豐碩成果。

  這次訪問是習近平主席主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首次出訪,也是中國面向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一、推動中哈關係邁上新臺階

  訪哈期間,習近平主席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一道全面規劃兩國合作,推動中哈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政治互信空前提升。兩國元首就深化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共同簽署《中哈聯合聲明》,為兩國關係下步發展指明方向、規劃藍圖。雙方同意繼續相互政治支持,尊重對方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維護彼此核心利益,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在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協調配合。

  發展戰略加快對接。雙方商定重點做好四方面對接:一是實現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建設同哈薩克斯坦打造國際物流大通道戰略對接;二是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同哈薩克斯坦加快工業化進程對接;三是完成中國陸海聯運優勢同哈薩克斯坦東向海運需求對接;四是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倡議同“數字哈薩克斯坦”戰略對接。

  友好合作全面推進。兩國簽署10多項政府部門間合作協議,涉及經貿、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水利、質檢、媒體等諸多領域。雙方同意加強人文和地方合作。雙方同意深化打擊“三股勢力”及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合作,共同應對威脅地區安全和穩定的挑戰。

  二、引領上合組織實現新發展

  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就上合組織重大事項及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倡議、展現中國擔當。

  增強了上合組織成員的凝聚力。本次峰會正式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上合組織完成首次擴員。習近平主席指出,要不忘初心,繼續弘揚“上海精神”;要與時俱進,開創地區合作新局面。呼籲新老成員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構築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這些重要主張將推動上合組織保持健康穩定發展。

  指明瞭上合組織發展的大方向。習近平主席在會上宣佈中國將於明年6月在華舉辦下次峰會,闡釋中方接任輪值主席國的工作思路,明確上合組織下步發展的基本理念。各方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思路和構想緊扣形勢變化,契合各方需求,聚焦互利共贏,將帶動上合組織實現新一輪發展,開創地區合作新氣象。

  提出了上合組織合作的新倡議。習近平主席就上合組織在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等領域合作提出一系列具體倡議,將推動上合組織朝著協調更全面、合作更務實、行動更高效的方向發展。

  各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發表《阿斯塔納宣言》和《新聞公報》等文件,充分吸納了中方的主張和倡議。還簽署《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完善了打擊“三股勢力”的法律基礎。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同意繼續加大相互支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習近平主席分別會晤阿富汗總統加尼和印度總理莫迪,就穩定中印關係,支持阿富汗和平進程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主席還分別會見塔吉克斯坦、西班牙、土庫曼斯坦等國領導人。

  三、譜寫“一帶一路”建設新篇章

  高峰論壇共識得到有力弘揚。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絲路精神與雙多邊會晤會議成果有機結合,弘揚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全方位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將“一帶一路”建設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提供有力支撐。

  發展戰略對接得到有力推進。習近平主席此訪推動中哈在共建“一帶一路”和國際産能合作中發揮好示範作用。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將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各成員國發展戰略和其他地區一體化倡議對接合作,上合組織將為此發揮平臺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有力支持。中哈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及上合組織發表的《阿斯塔納宣言》等文件均充分肯定“一帶一路”的積極意義,高度評價並支持落實高峰論壇成果。各國領導人表示願繼續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通過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我們再次深刻感受到,“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使各國抓到合作機遇,看到發展希望。國際上認同“一帶一路”的共識越來越多,預期越來越樂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