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的新境界 開放的大格局

2017-06-11 10:48:44|來源:光明網|編輯:徐藝源

  合作的新境界 開放的大格局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彰顯宏闊視野

  光明日報記者 馮蕾 劉坤

  六月仲夏,萬物繁盛。

  “哈薩克斯坦遼闊壯美的草原、蜿蜒奔騰的河流、日新月異的建設、熱情淳樸的人民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即將再次踏上這片美麗的熱土,我心中充滿期待。”6月7日,在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深情寫道。

  此次阿斯塔納之行,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也是自上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習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訪。6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發表題為《團結協作 開放包容 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重要講話。“這份承載了美好願景的中國倡議體現了推進務實合作的新境界,促進開放共贏的大格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務實合作翻開共贏新篇

  在這篇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再次提及經濟全球化,強調“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從這一進程中受益”,富有深意。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化務實合作,已成為更多國家的共識。可以看到,務實合作的腳步正在加快。

  中國與成員國間一批電力、公路、鐵路、隧道等項目相繼竣工,改善了跨境物流條件,增強了成員國發展能力——

  哈薩克斯坦是中國在中亞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産能合作的重要對象。不久前,中哈兩國能源合作的重點項目——全長1454.2公里的哈薩克斯坦南線天然氣管道全線建設完工,形成每年60億方天然氣的輸氣能力。隨著分輸站建設的完成,管道將解決沿線150多萬居民的用氣問題。

  從中國出發、過境哈薩克斯坦開往歐洲的列車2013年只有77列;如今,哈薩克斯坦是中歐班列過境運輸的境外首站,過境哈方的中歐貨運班列已超過1200列。

  在烏茲別克斯坦,隨著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的竣工,實現了費爾幹納幾代人的夢想。

  在吉爾吉斯斯坦,達特卡-克明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已成為該國南北電力大動脈。工程施工線路長達400多公里,80%處於常年積雪的崇山峻嶺和偏僻荒寂的無人區。中國企業特變電工投入2000多名人員和上百台大型機械設備,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用世界一流的設計、技術和裝備,建成了這項宏偉的“幸福工程”……

  在深化務實合作的道路上,前景將更加光明。

  習近平主席在此次講話中提到,為提高地區國家互聯互通水準,中方支持按期開放《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中規定的跨境線路,歡迎本地區其他國家加入協定,並贊同制定成員國公路協調發展規劃。

  在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程恩富看來,此次阿斯塔納峰會將進一步落實《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有助於上合組織應對當前面臨的各類挑戰,將推動經濟規則制定,如交通、海關、檢驗檢疫便利化,推動技術標準的統一認證,消除貿易壁壘,進一步助力“一帶一路”倡議落地。

  程恩富指出,以“一帶一路”、歐亞互聯互通為契機,上合組織與金磚組織完全可以實現戰略呼應與對接,上合銀行與金磚銀行對接,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包容有序的方向發展。

  更高視野提升開放境界

  今天,我們將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中鄭重宣佈。

  “可以看到,在上合組織的舞臺上,‘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將為相關國家創造更加充裕的機會,新成員的加入將起到示範和帶動作用。”王義桅説。

  據了解,此前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土總面積佔全球陸地面積1/4,人口接近世界的一半。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區域。隨著此次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朋友圈”將進一步擴大,區域經濟合作潛力將更大。

  在商務部部長鍾山看來,至少有三重意義:

  一是國際和區域影響力擴大。上合組織擴員後地域範圍延展至南亞,佔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産總值總量將超過14.5萬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五分之一,將為促進地區的穩定與發展發揮更重要作用。二是有助於打造互聯互通新格局。印、巴加入後,上合組織不僅是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平臺,而且將連接海上絲綢之路,聯動亞歐兩大市場。三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均為世貿組織成員國,將為區域經濟合作帶來新血液和新動力。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為調動更多資源和力量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務實合作,中方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機制,並積極開展中小企業合作,倡議成立經濟智庫聯盟和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建議充分利用現有平臺為本組織項目合作融資,同時在專家層面繼續研究建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的可行方式。

  “汲眾智,成大業。”對於成立經濟智庫聯盟和電子商務工商聯盟的意義,王義桅如是評價。

  “上海精神”引領光明未來

  “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習近平主席引用哈薩克斯坦諺語,寓意深遠。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15週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上海精神’産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保證。”習近平主席強調。

  四年來,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當前,中國已成為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雙向投資穩步發展。截至2017年4月,中國對成員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42億美元,成員國來華投資10.9億美元;中國在成員國完成工程承包營業額487億美元。目前,中國已成為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吉爾吉斯斯坦第二大投資來源國。

  與此同時,經貿合作區建設成效明顯。中國在上合組織國家建成了21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中烏鵬盛工業園産業集聚效應不斷增強,中吉“亞洲之星”農業産業園區成為區域示範項目。中國企業在經營中積極回報當地社會,為擴大就業和增加稅收作出了貢獻。

  此外,中國積極對成員國開展援助,已經為成員國累計培訓各類人員約7500名,援建社會保障房、醫院、學校等一批重大項目,惠及了當地廣大民眾,促進各國之間的民心相通。

  展望未來,將以“上海精神”引領更加光明的未來。從辦好青年交流營、中小學生夏令營等品牌項目到主辦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文化藝術節、婦女論壇、職工技能大賽,從推進衛生、救災、環保、體育、旅遊等領域合作到啟動實施“中國-上海合作組織人力資源開發合作計劃”……一系列務實舉措將讓人文紐帶拉得更緊,讓民心相通成為現實。

  “習近平主席此次提出的建議為上合組織進一步加強合作指明瞭方向,規劃了路線圖。”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助理研究員鄒磊説。

  上合組織副秘書長王開文表示,一個“政策銜接、産業互補、協同發展”的嶄新格局正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形成。

  《光明日報》( 2017年06月11日 02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