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憂支持率下跌 日本首相官邸改變安倍醜聞應對姿態

2017-06-12 14:20:50|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6月12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相松野博一近日宣佈,對學校法人“加計學園”問題相關文件重新調查。這其實是首相官邸前一天作出的決定。日本政府為何會在此時一改之前堅決的拒絕姿態呢?

  日媒指出,突然轉變把相關文件視作“可疑文件”的態度,其背景原因似乎是由於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都議會選舉中的對決臨近,日本政府擔憂導致支持率下跌。一旦調查以流於形式的方式告終,或許反而會加大日本國民的不信任感。

  據報道,8日,日本首相官邸的首相安倍晉三辦公室內氣氛凝重。在場的有官房長官菅義偉、官房副長官杉田和博、首相秘書官今井尚哉等安倍政府核心成員。有一人開口説“重新調查比較好”。

  此前不久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記者會上,加計學園問題成為眾矢之的。反復重申“沒必要”重新調查的菅義偉收到了逾30個相關提問“轟炸”,感到頗為棘手。

  日本首相辦公室中,聚集在場的人士頗有危機感地表示,“如果不斷回避,會給國民造成‘問心有愧而隱瞞’的印象”。此前嚴厲拒絕堅稱“文科省自主判斷”的首相官邸在這一刻決定重新調查。

  報道指出,其背景是日本政府方面的預判有誤。對於最初曝光的記錄文件,安倍政府斷言是“來歷不明的可疑文件”(菅義偉語),5月的日本文科省調查又全面否認其存在,本欲就此了結問題。

  然而,不僅日本文科省前事務次官前川喜平“不計後果地發起反擊”(首相官邸相關人士語)外,陸續有報道稱該省職員承認文件存在。

  有安倍身邊人士透露説,“負責危機管理的菅義偉被自身‘可疑文件’發言所束縛,不能冷靜下來”。日本政府已完全處於唯有重新調查一條路可走的作繭自縛狀態。

  報道隨後指出,安倍政府大吃苦頭。此外,擔心影響23日將發佈公告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受到影響也是促使政府轉變方針的因素之一。這是因為都議會選舉所受打擊直接波及國政的先例比比皆是。

  安倍身邊有人表示應該決心儘快平息事態,“首相從未就國家戰略特區下過指示。將在本屆國會期間堂堂正正地應對,力爭這一次了結問題”。

  報道還稱,另一方面,打算開設獸醫係的當地顯得茫然無措。

  日本愛媛縣今治市為給當地注入活力,自1975年起力爭吸引大學落戶。市政府向加計學園無償轉讓收購價高達36.7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3億元)的土地,並與縣政府一同補貼96億日元作為設施建設費。在存在質疑之聲的情況下,市政府方面此前一直謀求理解稱“如果開設的是獸醫係,具有物以稀為貴的價值”。

  重新調查令市政府相關人士不知所措,稱“現在是關乎能否實現多年夙願的時刻。然而或許還會造成形象受損”。來自今治市的民進黨籍縣議員福田剛向日本文科省提出,“如果答覆與上一次調查相同,將招致國民對政治的不信任”。

  報道稱,然而,即使日本文科省承認文件的存在,如果被指傳達了“首相的意向”等的內閣府方面否認記載內容,也只會讓口水戰無止盡地打下去。距離解開新設獸醫係是否為安倍意向的疑雲,依然相距甚遠。

  慶應大學教授曾根泰教(政治學)表示,“政府的自圓其説面臨極限。許多國民認為重新調查將只是流於形式,敷衍了事而已。應徹底查明真相。”

  (原標題:憂支持率下跌 日本首相官邸改變安倍醜聞應對姿態)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