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浙江全面推開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

2017-06-12 10:01: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蘭旻):民生項目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這些工程是怎麼確定的?又由誰來定?可能很多人會説,是由政府“為民做主”,的確,很多地方確實如此。然而,近年來在浙江多地,“為民做主”已變成“由民做主”。一字之差的背後,是一項基層民主法治建設的創新——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

  近日,當記者來到位於浙江省寧海縣桃源街道的山水小學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座佔地2.5萬平方米,可容納1600余名學生,各類配套設施齊全的省一類標準化學校。然而,就在幾年前,這所以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為主的學校卻面臨著校舍簡陋、設施匱乏、遷建工程遲遲無法推進等一系列難題。轉變發生在2013年,寧海縣十七屆人大二次會議票決確定山水小學遷建工程為該縣當年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之一。回憶起當年項目推進的過程,寧海縣人大代表鄭有能説:“縣人大代表每年在人代會之前都要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我們聽到對於山水小學遷建的願望很強烈,這個意見通過人大代表反映到桃源辦事處,並通過政府渠道把這個事爭取列入縣(人代會)票決制候選項目。2013年山水小學項目被縣政府採納,當年,桃園街道有兩個項目,山水小學和回浦小學被人大代表票決為實事工程。”

  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是指政府在廣泛徵求人民群眾意見建議基礎上提出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經同級人大代表在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期間,以差額投票方式選出正式項目,交由政府組織實施,並接受代表和人民群眾監督的制度。簡單來説,就是民生實事項目“群眾提、代表點、政府辦、人大督”。2008年,寧海縣力洋鎮開全國之先河,首先探索實施這一制度,提起當年的初衷,寧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徐真民表示:“鄉鎮人大代表在閉會期間的活動較少,在人代會上對民生實事項目的興趣很大,我們將這兩點結合起來,把鄉鎮政府實事工程的表決權交給人大代表,既充實了鄉鎮人大代表活動的內容,也充分發揮了鄉鎮人大法定的職能。”

  過去,一些政府主導的民生項目會因部分民眾的個人利益糾葛一拖再拖,如今,由人大代表選出的項目,代表了民眾意願,在推進的過程中幾乎不會遇到阻礙。截至2016年底,寧海縣各鄉鎮票決確定802個民生實事項目,總投資94.61億元,當年平均完成率達到85%以上。寧海縣委書記楊勇認為:“原來政府實事工程項目是黨委政府商議決策後拍板的,現在人大代表背後是人民群眾,讓百姓(代表)審議決定,變‘為民做主’為‘讓民做主’。二是在三個階段、六個環節中,從提議到審議到票決,再到實施、監督、評估,人大代表都是全程參與的,從‘舉手代表’變為‘動手代表’。”

  十年來,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從寧海打造的“盆景”,逐漸變為具有浙江特色的一道法治“風景”。據了解,目前浙江省共427個鄉鎮開展票決制,佔全省鄉鎮總數的45%;49個縣(市、區)在2017年人代會上開展票決制,佔全省縣(市、區)的55%。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民生實事項目經人大代表票決落地開花,惠及民眾的同時,增強了人大代表的履職感:

  “原來政府想做的事情,可能會有先後,不夠嚴謹,我認為通過這種方式,通過投票確認,這樣方式相對來説更加貼近民意。”

  “票決就是一種創新,人大代表是從群眾中來的,是聯繫群眾比較緊密的,可以反映我們的呼聲。”

  “像我們這個項目,不是投票完就算了,一定要自己參與進去,也要來管,也要來監督一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健全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各級政府重大決策出臺前向本級人大報告。”2016年7月,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浙江省鄉鎮人民代表大會工作條例》,以制訂出臺地方性法規的形式,對票決製作出明確規定。浙江省人大副秘書長宋建勳表示,接下來省人大將出臺相關意見,規範民生實事項目的徵集、初定、審議、票決、監督、評估等環節的具體操作,力爭通過兩到三年時間實現全省範圍全覆蓋,助力基層人大工作和基層民主建設。宋建勳説:“民生實事項目票代表決制源於基層鮮活的實踐,符合基層民主法治建設的發展需要,另一方面,基層實踐證明,推廣這一做法對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推動決策民主化、科學化、法治化,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用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