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保守黨內涌“倒梅”潮 外交大臣急表忠心

2017-06-12 08:09:25|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資料圖: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

  “豪賭”議會選舉失利後,英國首相、保守黨黨首特雷莎·梅面臨黨員討伐。她尋求與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達成鬆散同盟協議,但是下臺危機仍未消除。

  英國媒體披露,現任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頂替特雷莎·梅出任黨首的呼聲最高。不過,約翰遜公開表態,稱自己無意逼宮。

  【外相表忠心】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5名內閣大臣10日聯繫約翰遜,支持他“推翻”特雷莎·梅。一名知情人説,約翰遜受到“潮水般支持”,是具有自由價值觀、支持脫歐和受選民歡迎的“唯一人選”。

  英國《每日郵報》也援引一名知情人的話報道,推動約翰遜取代特雷莎·梅的勢頭已經如箭在弦上,“我們需要脫歐派;我們需要能夠與選民對話和溝通的人,正如(工黨黨首)傑裏米·科爾賓所做的一樣;我們需要一個能讓英國人重樹自信的人”。

  唯一準確預測本次議會選舉的英國瑟韋申調查公司發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49%的選民希望特雷莎·梅辭職,38%的人支持她留任。“保守黨之家”網站所做民調結果也顯示,三分之二的保守黨支持者希望她立即辭職。

  另外,在瑟韋申調查公司的民調結果中,約翰遜是人氣最高的繼任者人選,支持率為26%,排名第二的是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支持率為10%。

  然而,約翰遜卻顯得對黨首職位不感興趣,表示將力挺特雷莎·梅。他在推特上寫道:“我仍然支持特雷莎·梅。讓我們繼續幹下去。”

  【謀求“屈辱”協議】

  保守黨在這次議會選舉中未能取得過半席位,不得不籌謀另拉小黨聯合執政。10日,首相府宣佈,特雷莎·梅與北愛爾蘭政黨民主統一黨達成框架協議的原則,組成鬆散政治盟友關係。

  這並非雙方正式結盟,而是基於“信任和支持”,由民主統一黨在議會下院的關鍵議題表決中向保守黨提供支持。民主統一黨有10個議席,加上保守黨的318席,兩黨議席數相加超過全部650個席位的半數。作為交換條件,保守黨將在一些事項上支持對方。

  但當天晚些時候,民主統一黨領導人阿琳·福斯特卻説,“對具體細節和新議會有關安排的討論將持續至下周”。

  首相府在與民主統一黨緊急商議後又發出第二份聲明,澄清保守黨和民主統一黨尚未達成最終協議。一名首相府發言人説:“當細節被最終確定,兩黨將對外宣佈。”

  由於民主統一黨多個事項上與保守黨的理念格格不入,一些保守黨議員反對結盟。此外,截至10日晚上,超過50萬名英國民眾在一項網絡請願活動中反對這一結盟協議,同時要求特雷莎·梅辭職。

  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述道,這類鬆散的政治盟友關係不牢固,且難以持久,在此基礎上組建的政府難有作為。路透社説,對特雷莎·梅而言,這是“恥辱的結果”。

  為了保住黨首職位,特雷莎·梅還忍痛接受兩名愛將辭職。她的聯合幕僚長尼克·蒂莫西和菲奧娜·希爾9日離職。英國媒體披露,這兩人在保守黨內人緣差,對同僚態度粗暴,被指責“毒化”了首相府的工作氛圍。蒂莫西還因他制訂的競選綱領受到惡評。議會選舉失利後,保守黨內部一些人要求特雷莎·梅解雇這兩人,否則就會挑戰她的黨首職位。

  儘管如此,特雷莎·梅的下臺危機仍未解除。英國《每日電訊報》説,特雷莎·梅目前“敵人環伺”,“當政卻不掌權”;一名保守黨內部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她暫時還在臺上。”

  按照英國小報《太陽報》的説法,保守黨內的大佬們已經決定,特雷莎·梅必須下臺,為保守黨在選舉中慘敗承擔責任。不過,鋻於保守黨如果現階段爆發激烈內鬥,工黨黨首科爾賓可能會漁翁得利、登上首相寶座,因而保守黨大佬們打算讓特雷莎·梅再幹至少6個月時間。(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英保守黨內涌“倒梅”潮 外交大臣急表忠心

標簽:英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