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外專家:金磚國家機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

2017-06-12 10:36: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恒志 鈕璇):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重要配套活動之一,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于6月10日至1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與會專家紛紛表示,金磚國家機制將是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球指出,雖然金磚國家這個概念被提出來的時候是一個經濟概念,但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的金磚國家機制早已超越了經濟範疇,成為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舞臺上的合作平臺。吳曉球説:“它的功能在擴大,成了一個重要的多邊外交平臺,成了一個重要的國際事務的磋商平臺,也成了一個重要的為發展中國家、新興國家提出訴求的平臺。”

  中國智庫——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表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世界呈現出一種“非西方世界的群體性崛起”的現象,過去的10年左右,GDP增長最快的20個國家沒有一個是西方國家,全部是新興國家。金磚國家的發展代表時代的方向,因為世界的發展需要更加多元化,更加平等化和更加均衡。王文説:“這兩年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已經超過了傳統的西方七國,也就是G7。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對世界金融、貿易和經濟體系改革的相似的訴求,它們都希望國際經濟體系能夠變得更加平等,更加民主,更加公平公正。”

  王文強調,金磚國家是全世界非常重要的和平力量,這種和平的力量對於目前的世界意義重大。關於這一點,與會的巴西國際發展合作協會主任雷娜塔·博洛斯女士表示完全贊同:“我認為金磚國家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向人們展示了另外一種國際關係和外交理念,這種理念不同於一些國家的大棒、衝突和戰爭理念,而是告訴人們世界是合作與發展舞臺。”

  同樣來自巴西的智庫代表、巴西亞歷山大·古斯芒基金會主席塞爾吉奧·利馬先生也表示,巴西天生就有和平的基因,在南美洲南部巴西曾經和阿根廷有非常嚴重的領土分歧,甚至有演變成為戰爭的可能,但是雙方最終通過外交努力,通過談判化干戈為玉帛。今天巴西和阿根廷有著非常友好且廣泛的合作。而中國在這方面更是一個榜樣,她在國際舞臺上的形象始終是友好、和平和建設性的。他説:“金磚國家的共同願望就是全球治理能夠更健康、更繁榮。對於國際社會而言,建設性的姿態和國與國之間的相互尊重是無可替代的,中國和巴西在這方面的看法是一致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