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朝野擬牽制安倍“修憲” 公明黨將展開討論

2017-06-12 08:48:08|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6月12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相關人士10日透露,基於首相安倍晉三5月提出將自衛隊的存在寫入憲法第九條的修憲提案,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已就最快於7月內開始圍繞修改第九條展開討論進行協調。

  有關自衛隊的活動,公明黨擬約束在《安全保障相關法》等現行法律的框架內匯總意見。在自民黨計劃于年內總結出具體的修憲方案的背景下,此舉有意牽制自民黨不要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可能影響今後的執政黨之間的磋商。

  安倍的修憲提案在維持規定“放棄戰爭”的第九條第一款及“不保持戰力”的第二款的同時,明確寫進自衛隊的存在,顧及了提出以在現行憲法中添加必要理念的“加憲”方式修改憲法的公明黨的意見。

  公明黨認為,在黨內圍繞安倍提案意見對立的情況下,若不開始就第九條展開討論將無法應對自民黨的具體方案,在國會的修憲議論上可能無法掌握主導權。此外也有對自民黨和日本維新會推進合作的戒備。

  圍繞修憲,執政黨就著手展開對第九條的討論達成一致,但民進黨等四大在野黨可能將加強阻止“改壞第九條”,今後的國會討論的深入程度尚無法預計。

  據相關人士透露,基於首相提案,公明黨計劃在7月2日投計票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後開始黨內討論。設想由部分議員開展非正式的學習會、或在黨憲法調查會展開反復討論。

  先於公明黨從6月6日開始討論的自民黨有意在秋季開始與公明黨展開對話,因此公明黨將為屆時參與對話而推進意見匯總工作。

  在安倍提出修憲提案後,北側就自衛隊的定位表示,新設“第九條之二”與現行第九條並立比較好,今後的討論可能以此為中心展開。對比此前提出的新設第九條第三款,此舉被認為更能明確堅持由第一、二款構成的現行第九條的態度。

  然而,關於修改第九條的討論,公明黨的支持母體、宗教法人“創價學會”內部持謹慎意見者較多,討論也有可能難以順利展開。

  (原標題:日本朝野擬牽制安倍“修憲” 公明黨將展開討論)

標簽:安倍晉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