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第五屆慕尼黑華語電影節開幕 德國民眾感知文化中國

2017-06-13 08:32: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慕尼黑市立圖書館宣傳總監林德納女士在電影節開幕式致辭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許多):6月12日,第五屆慕尼黑華語電影節在慕尼黑加斯泰格文化中心拉開帷幕。作為中德建交45週年“今日中國—合作·友誼·共贏”系列文化活動之一,來自中國的十六部新老佳片將在為期六天的電影節期間呈現在德國觀眾面前。

  慕尼黑華語電影節由慕尼黑孔子學院主辦,以搭建文化傳播平臺為宗旨,將德國本土觀眾難以在影院接觸到的華語新片集中放映,德國觀眾可以在電影中尋找到中國的社會人文、生存方式、思維理念。作為電影節的合作單位之一,慕尼黑市立圖書館宣傳總監林德納女士表示,慕尼黑華語電影節將會拉近中國與德國民眾的距離。“慕尼黑市立圖書館今年是第一次與慕尼黑華語電影節合作。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因為市立圖書館是面向公眾的、重要的文化交流平臺,本次電影節將為公眾帶來16部在國際上有著良好口碑的中國電影新片,在接下來的一週裏,觀影的人們一定會對中國有新的理解。”

  本屆電影節展映的影片包括著力描寫社會現實的話題之作《我不是潘金蓮》、《百鳥朝鳳》;關注環境問題的《美人魚》;展現歷史變遷的電影《1942》等。慕尼黑孔子學院德方院長高芳芳女士表示,為了讓德國觀眾更容易看懂電影,孔子學院的志願者特意為四部中國電影翻譯了德文字幕。高芳芳説:“(德國人)通過電影了解中國現代的社會,年輕人都想些什麼,跟我們是不是一樣等等。我們又發動了很多志願者,幫我們把其中的四部電影翻譯成德文,這樣門檻更低一點,德國人心理障礙更少一點,更願意來看,每次要是字幕翻譯的電影,每次都是賣完的。”

  到今年,慕尼黑華語電影節已經走過了第五個年頭,在慕尼黑以及周邊地區也積攢了自己的人氣和口碑。慕尼黑孔子學院教師李穎告訴記者,由於去年反響良好,甚至有些場次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況,所以今年特意擴大了觀影容量。“去年我們的場次比今年少,差不多是1200張票的數量,基本上是每場都爆滿,有幾場售完了票之後有人來坐不到座位,所以給了我們信心,今年就把場次翻倍,差不到增加到3500張票。” 

  今年65歲的阿格娜女士正在影廳接待處詢問當天的首映電影信息。阿格娜説,她因為平時很少有機會在德國看到華語電影,她對中國以及中國電影充滿好奇,所以當她得知電影節的消息,感到很興奮:“我對影冊上的這些電影都很感興趣。中國電影中的很多元素對我們歐洲人來説都是很陌生的。因為我對中國的文化了解的不多,所以可能很難理解到電影的深層含義,比如人們在電影中想表達的真實想法等等。”

  電影,無疑是跨越國界與年齡、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最好方式。72歲的格曼先生也來參加今天的開幕式,他説他從來沒看過中國電影,也不懂中文,但是他願意做出第一次嘗試:“我是因為感興趣才來的,就是想嘗試一下。今天的電影有德文字幕,再加上演員的動作、手勢表演,不需要通過語言,人們就能感受到影片中要表達的意義,這給我帶來娛樂和放鬆。”

  在接下來的一週,慕尼黑電影節將持續為德國民眾呈現16部華語電影,電影節期間還有中國畫家周玫的畫展“顏色的馨香”和中國文化體驗活動免費對公眾開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