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波多黎各公投希望成美國第51個州 或只是空歡喜一場

2017-06-13 06:02:22|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韓基韜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張朋輝 王會聰】“波多黎各人投票支持成為美國第51個州,但疑問尚存。”據英國《衛報》12日報道,在美屬波多黎各自治邦11日就“是否成為美國第51個州”所進行的公投中,97%的投票者選擇支持加入,而選擇支持波完全獨立或與美國保持“自由聯盟”關係的僅有1.5%,支持保持殖民地現狀的則僅佔1.3%。美聯社12日報道稱,儘管波政府發誓使該“自由邦”成為美國第51個州,但在本次不具約束力的公投中,反對黨的抵制和極低的投票率都使這次投票的合法性遭受質疑。

  美國廣播公司(ABC)12日援引紐約亨特學院波多黎各研究中心學者拉莫斯的觀點稱,23%的投票率創下波多黎各自1967年以來歷次公投的新低,即便是支持獲得“州地位”的選民投票率也低於2012年。但波總督羅塞洛則對此不以為然,他説這就是民主程式,還稱威斯康星州和夏威夷舉行類似公投時,投票率也僅為7%至35%。不過波執政黨對爭取“州地位”的信心滿滿並不能阻擋民眾的消極情緒。波主要反對派認為,本次公投沒有任何實際意義。主張波繼續維持現有殖民現狀的人民民主黨選舉專員托雷斯表示:“這次投票對波毫無作用,美國國會對此從未做過任何承諾。”而波獨立黨黨魁加西亞甚至將該公投結果描述為推動波獲得“州地位徹頭徹尾的災難”。

  “我認為這是徒勞之舉,因為我們已經目睹特朗普政府和國會都未對該進程本身表現出一絲一毫的興趣,遑論波多黎各人民的意願,”波多黎各政治分析人士杜普雷説。波主張獨立的政治學家瑪西亞·利沃拉也表示,當許多學校為省錢而關閉之際,波民眾對政府花費800萬美元舉行這樣的公投感到氣憤。“沒有人在乎週日發生了什麼,”她説。11日公投期間數百名波民眾走上街頭遊行並在高唱支持獨立的歌曲中焚燬美國旗幟的行為似乎也印證了這一論斷。

  在1898年美西戰爭結束後,波被割讓給美國。此後,波多黎各就受困于這種殖民關係,並在最近10年來面臨經濟持續衰退、債臺高築和超過1200億美元的養老金缺口等窘境。過去10年,已有近50萬波多黎各人逃往美國大陸以躲避島內長期經濟衰退和高達12%的失業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日報道稱,實際上,這次波多黎各公投並未引起轟動效應,原因有三:一是本次公投沒有法律效力;二是投票率低,波多黎各反對黨已經抵制這次公投結果;三是波多黎各能否成為美國的一個州,關鍵在於美國國會,波多黎各説了不能算數。報道認為,2012年,在投票率為77%,有半數波多黎各民眾選擇支持波成為美國一個州的情況下,美國國會也沒有給予波多黎各州的地位。在當前波多黎各債臺高築,總負債上千億美元,以及投票極具爭議的窘境下,獲得州權的希望更加渺茫。

  原標題:波多黎各公投希望成美國第51個州 或只是空歡喜一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