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9期:特朗普有濃厚商業思維 傾向通過交易解決問題

2017-06-13 15:04: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孟迪斯教授正在做主題發言(攝影: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6月12日,由國際在線和盤古智庫聯合舉辦的中美關係主題沙龍在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順利舉行。活動邀請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員帕特裏克·孟迪斯作了題為《中美關係中的特朗普與漢密爾頓主義者:“不可預測”的美國總統有多大的可預測性》的主題發言。來自社會各界的50多位網友和媒體人參與了此次活動。

  孟迪斯教授在談到中美兩國的發展歷史時指出,中美兩國發展歷史既有不同也有相似之處。中美關係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以前。美國是個很年輕的國家,與之相比,中國很古老,但兩國都有著各自的歷史、文明、衝突和挑戰。同時他還提到,美國是由建國之父基於理念共同創立的國家,而中國卻是在歷代文明中不斷演進發展。

  孟迪斯教授指出,美國當初是由13個州組成的聯邦,之後逐漸擴大成現在的共和國。美國沒有現成的發展模板,它一直希望擺脫母國(英國)的模式。美國建國的理想是與所有國家有貿易往來,但是不深陷別國的事務。

  孟迪斯教授在談到特朗普總統時指出,特朗普總統有著濃厚的商業思維。在對外交往中,其更傾向於通過交易來解決問題。他的這種思維使他更加看重貿易、進口、出口,而沒有從其他方面進行全方位的考慮。

  在談到特朗普的對外政策時,孟迪斯教授指出,與奧巴馬不同的是,特朗普喜歡“一對一”的合作方式,他不太喜歡多邊主義的合作方式。特朗普退出TPP,這讓美國的盟友韓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感到驚訝。

網友和媒體朋友認真聽孟迪斯教授發言(攝影:金近)

  在最後的互動環節,現場記者和網友就特朗普的亞太戰略、敘利亞問題、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等問題進行了提問,孟迪斯教授也一一進行了解答。

  在回答現場記者提出的如何看待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的問題時,孟迪斯教授談到,要從三個層面來看待這個問題。

  首先,從政府層面看。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政府內部是有爭議的。環境保護署是由一些極端共和黨人組成的,他們往往持有一些極端的觀點。整體上,特朗普的這個決定不是政策上的舉措,只是為了轉移人們的注意力,將人們的注意力從被調查的醜聞中轉移出來。

  其次,從州政府層面看。很多州政府不跟隨聯邦政府的決定,比如加利福尼亞州繼續支持《巴黎協定》,反對特朗普的意見。很多公司也是支持《巴黎協定》的。

  最後,從個人層面看。特朗普在海湖莊園的別墅也有被淹沒的危險。退出《巴黎協定》只是短暫的行為,這並不是一個長遠的政策。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