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又陷醜聞:“日本需要多少獸醫,只有神知道”

2017-06-13 10:43:26|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新華網北京6月13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隻腳還沒從森友學園“地價門”泥潭中拔出來,另一隻腳又陷入加計學園獸醫學院這個坑。

  安倍的“神助攻”説了什麼,引網友各種吐槽?

  安倍從“地價門”中習得哪些“技能”以應對這次醜聞?

  此事會成為壓倒安倍的最後一根稻草嗎?

  請看記者調查:

  【熟悉的配方:“首相在學界的親信”+“特殊待遇”】

  由安倍好友任理事長的加計學園1月被特批為新辦獸醫學院的唯一候補機構,並能獲得地方政府提供的高額補貼。“首相在學界的親信”+“特殊待遇”的組合令人不由想起森友學園的“地價門”。日本各界質疑:這樣的“關係”和“待遇”之間是否存在必然聯繫?

  日媒近期披露了一批文件,稱推動加計學園利用日本“國家戰略特區”政策新辦獸醫學院是“來自官邸最高層的指示”,令“政府為首相親信‘開綠燈’”的疑雲愈發濃厚。

  

  《朝日新聞》5月17日頭版頭條披露問題文件。

  日本文部科學省前事務次官前川喜平證明文件內容屬實,抖料多名安倍親信曾到文部科學省斡旋施壓,進一步引爆輿論。

  

  前川喜平

  【50多年一遇的良機給了“心腹摯友”】

  日媒報道,2007年到2014年,加計學園和愛媛縣今治市15次提出新設獸醫學院的辦學申請,但始終未能如願。

  日本文部科學省、農林水産省分別負責大學辦學的行政審批和獸醫職業的行政管理。兩機構一直以“家畜、寵物數量年年減少”和“獸醫行業用人需求飽和”為由,已有50餘年未批准新辦獸醫學院。

  轉機出現在2015年12月。今治市被指定為“國家戰略特區”之一,而這一政策正是所謂“安倍經濟學”中的“成長戰略”支柱。

  2016年11月,日本政府召開由安倍擔任議長的國家戰略特區諮詢會議,決定在該框架內放寬獸醫學院的辦學條件。

  2017年1月,加計學園被特批為在今治市新辦獸醫學院的唯一候補機構,不僅將免費得到建設用地,還能從今治市獲得最高可達96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94億元)的高額建設補貼。

  日媒報道,加計學園的理事長加計孝太郎與安倍關係匪淺,兩人自美國留學時代相識,是近40年的老朋友。安倍曾將加計孝太郎形容為自己的“心腹摯友”,兩人經常被媒體拍到“同框”出現。

  

  這是在2015年12月24日聖誕前夜,安倍的夫人安倍昭惠上傳臉書的照片。左一為加計孝太郎,右二為安倍晉三。

  外務省大臣官房參事官志水史雄在國會上證實,加計孝太郎2013年5月與安倍一同出訪緬甸,在緬甸時還曾與安倍共乘政府專機。

  【安倍等官員曾在加計學園任職】

  安倍不僅和加計學園的理事長是好友,還曾在該機構任職。他在國會親口承認曾在數年間出任加計學園的監察幹部,每年領取14萬日元(約合人民幣0.87萬元)的報酬。

  政府內與加計學園有關聯的不止安倍一人。

  日本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被曝曾任加計學園旗下千葉科學大學的客座教授。他承認現在雖未從該校領取報酬,但至今仍然保留著這所學校名譽教授的頭銜。

  前川説,前內閣官房參事木曾功曾到他辦公室,為加計學園辦學一事斡旋。木曾功自2016年任加計學園理事兼千葉科學大學校長。

  【“需要多少獸醫?只有神知道”】

  特批新辦獸醫學院等於政府默認獸醫行業缺人。面對民進黨議員“具體人員缺口數字是多少”的提問,地方創生擔當大臣山本幸三竟套用英國經濟學家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名句,稱“決定市場機制的因素就像來自神的‘無形之手’,我認為除了神之外很難給出具體答案”。

  

  山本幸三在國會上答辯。

  這樣頗具“意識流”的回答引來大批網友吐槽:

  

  山本大臣在説什麼啊!針對培養專門職業或研究者的情況,很容易就能用統計學工具預測出必要人數。亞當·斯密都要笑掉假牙了!連這都不知道還建什麼獸醫學院?其實就是不想回答唄!

  

  其實也就是説,比起神的“無形之手”,還是安倍首相那雙“有形的手”更好用嘍。

  

  山本,不是神的“無形之手”,是安倍的臟手吧!

  

  正常人聽安倍閣僚的答辯都會覺得可笑吧。能造就出山本大臣這樣極品的,估計也是神的“無形之手”吧。

  【應對新招:拒正面對質 就不放狠話】

  媒體曝出此事後,日本政府否認這批文件真實性,卻少有積極回應。

  前川曾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同意作為證人接受國會質詢。“證人”不同於普通的“參考人”,一旦被證明説謊可被追究法律責任。

  在野黨普遍認為,前川曾是文部科學省負責具體行政事務的最高長官,並且敢於承擔“偽證罪”的風險,他的證言理應具有一定分量。

  日本民進、共産、自由、社民四黨多次要求傳喚前川到國會對質,卻一再遭執政黨拒絕,理由是“根本沒必要”。

  《朝日新聞》分析,日本政府一開始之所以不正面應對加計學園事件,是因為就森友學園事件獲得了“成功經驗”。官邸一些幹部甚至認為,森友一事當時鬧得沸沸颺颺,最終還不是各執一詞,不了了之?因此在此次加計學園事件中,政府似乎打算堅持“沒有過失”的態度,靜待批判之聲自行減弱。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地價門”,安倍曾在國會放狠話,稱如牽涉其中,將“辭去首相及國會議員的職位”。而這次面對加計學園事件,不管在野黨議員怎樣追問“如何負責”,安倍也不提類似表態。

  【舊計重施 黑化對手】

  回顧森友學園“地價門”,會發現面對這兩起事件,日本政府反應驚人一致:對指向自身的質疑消極回避,卻不忘攻擊對立方。

  政府方面宣稱,前川貪戀權位,他因文部科學省另一醜聞引咎辭職,因此記恨政府,抖料報復。

  在憲法紀念日刊登安倍修憲“時間表”專訪的《讀賣新聞》也“補刀”,報道前川頻繁出入“援交酒吧”。

  

  安倍的一些小動作顯示他心中暗惱。《每日新聞》報道,《朝日新聞》披露相關文件內容後,有人在社交網站發帖稱“朝日的言論是恐怖主義的言論”。安倍給這個帖子點讚。

  【民眾不認可 政治負資産滾雪球】

  今年以來,森友學園“地價門”、官員頻傳醜聞、強推爭議性法案、企圖修改和平憲法等一連串問題成為安倍內閣政治負資産,如今加計學園醜聞也加入負資産清單。

  日本新聞網電視臺3日至4日開展的民調結果顯示,72%的受訪者不認可日本政府對此事的表態。

  共同社報道,就連文部科學省內部也開始就政府近來的應對方式出現不滿和疑問。

  輿論壓力愈來愈大,逼得日本政府不得不改變態度。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松野博一9日宣佈,將在文部科學省內對此事再度展開調查。

  東京都議會選舉定於6月底至7月初舉行,屆時自民黨將與高人氣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所率政黨“都民第一會”正面對決。自民黨代理幹事長下村博文11日表示,此事如不儘快得出結論,東京都議會選舉中自民黨將處於不利地位。

  目前政府雖鬆口表示將再度調查,但並未宣佈具體調查時間和內容。本屆國會即將在6月18日到期,屆時是否延期將成為關注焦點。

  民進黨代理幹事長玉木雄一郎再度要求傳喚前川到國會作證,並稱如果政府不能誠實應對,將不排除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反制的可能。

  國會會期所剩無幾,安倍政府卻還要趕著做很多事,可以説眼下是安倍最不想被政治負資産扯後腿的時刻。日本執政黨和在野黨之間還將上演怎樣激烈的攻防戰,我們拭目以待。

  (原標題:安倍又陷醜聞:“日本需要多少獸醫,只有神知道”)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