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保守黨有望與北愛政黨合作組建少數政府

2017-06-14 06:34:25|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與北愛民主統一黨領導人福斯特(Arlene Foster)13日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進行了會談,商討後者在議會中對保守黨提供支持等事宜。英國媒體分析認為,雙方最早有望在14日達成協定。不過,兩黨合作的前景在北愛爾蘭及保守黨內部均存有爭議。

  據英國媒體披露,特雷莎·梅首相由於當天下午要前往法國,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商談反恐合作,並未全程參與保守黨與民主統一黨領導人福斯特的會談。不過,福斯特在會談後對媒體表示,雙方的會談“進行得很好”,她希望雙方能“儘快”達成一項協議。她還透露,會談的內容包括英國“脫歐”、反恐和如何有利於北愛爾蘭經濟發展等問題。由於福斯特當天並未按原計劃于13日晚返回北愛爾蘭,英國多家媒體猜測,雙方可能最早于14日簽署相關協議。

  英國6月8日舉行了大選,目前的執政黨保守黨贏得650個議席中的318席,雖然仍然是議會第一大黨,但距離單獨組閣所需的326席仍差了8席。特雷莎·梅首相9日宣佈,保守黨將尋求北愛民主統一黨的合作。該黨是北愛爾蘭最大政黨,在此次大選中贏得10個席位。不過,保守黨與民主統一黨之間可望達成的合作協議,與2010年大選後,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的聯合執政有著很大區別。據媒體披露,北愛民主統一黨將不擁有任何內閣席位,該黨擬在一些重大事項上對保守黨提供支持,但這種支持將視具體的議案而定。作為回報,保守黨將重視民主統一黨對於“脫歐”後,英國與愛爾蘭邊境貿易談判中的關切。

  對於保守黨與民主統一黨可能達成合作協議的前景,北愛爾蘭另一主要政黨新芬黨表示,這種合作將可能會影響到北愛爾蘭的權力分享安排,並強調任何協議都需要得到北愛爾蘭方面的認同,以確保協議不會危害到北愛其他派別。保守黨前首相約翰·梅傑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也呼籲保守黨不要與北愛民主統一黨達成任何合作協議,因為此舉可能會使得保守黨政府在北愛的事務中不再是一個“公正的調解者”。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則嘲笑保守黨與民主統一黨的合作將會是一個“混亂的聯盟”。

標簽:英國大選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