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香港回歸20年 哪些變了哪些沒變?

2017-06-15 15:57:06|來源:央廣網|編輯:顏觀潮

  央廣網北京6月15日消息(記者侯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1997年7月1日,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年來,隨著“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成功實踐和基本法的全面貫徹落實,香港特區在各個領域取得空前成就。作為祖國母親懷抱中一顆美麗的明珠,香港日益綻放出瑰麗的光芒。

  再過半個月就是香港回歸20週年的日子,這20年來香港到底哪些變了,哪些沒變?“變”與“不變”之中可以看出香港怎樣的發展軌跡?

  五月下旬一個普通的週三,香港迎來今年以來最強暴雨。傍晚,雨依舊在下,位於灣仔區中南部的跑馬地馬場卻漸漸熱鬧起來,每週三晚上是賽馬比賽的日子。香港本地馬迷、各地遊客聚集而來。

  晚上七點一刻,比賽準時開始。隨著賽馬飛奔疾馳,觀眾在雨中吶喊歡呼。賽馬,仍然是香港人最愛的消遣之一。

  “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香港回歸前鄧小平曾這樣描述“一國兩制”下香港人的生活,這其實也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政治經濟制度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説,回歸20年這句承諾沒有變,“香港人的生活常態、習慣都沒有什麼改變。變的是什麼呢?講普通話的人多了很多,大家開始了解國家,有更多的接觸。特別是經過人脈交流、經濟互動,以前香港經濟通過和美國、歐洲的貿易,現在更多依賴內地,這些都是大變化。”

  李秀恒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隨父母從大陸移民來香港,80年代開始創業,成為第一波到深圳特區投資建廠的港商之一。當初由於香港租金高、人工貴而無奈將工廠內遷的李秀恒沒有想到,正是這樣的産業轉移為自己日後的發展贏得了先機。如今,李秀恒已經是身家百億的香港“鐘錶大王”。

  説起香港和內地的經貿發展,李秀恒説20年來二者的交融從未改變,但是相互的關係有所變化,“回歸以後,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強大,怎麼配合國家的發展從而發展香港經濟。我們的功能有轉變,以前是投資,現在功能更多,香港要發揮金融、貿易、物流中心的地位。”

  有人説,1997年香港GDP相當於內地18%以上,而現在只相當於3%左右,香港的優勢不復存在,經濟地位也大大降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給記者報出了一組組數據和排名:從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由1.37萬億港元增長至2.49萬億港元,年均增長3.2%,在主要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香港連續23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最近兩年公佈的《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均排名世界第一。陳茂波説,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並沒有改變,“香港由於歷史原因,我們和國際打交道多經驗多,我們的法律體制和他們比較接軌,所以內地企業走出去從風險管理的角度我們肯定可以發揮作用。我們現在提倡把香港作為解決爭議的中心,因為這是全球用普通法能用中文講中文的地方。”

  香港回歸20年來,普通法制度因為《基本法》條文而得以維持,使得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都得到憲制保障,並增強了國際社會在香港經商的信心。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他們跟我説如果到亞洲從事投資,香港一定是他們首要想到的地方,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的法律制度。過去20年香港普通法不但有很好的延續,而且有健康正面的發展。回歸之前香港法庭判例很少在其它普通法國家沿用,但是回歸之後香港終審法庭判的案例在很多領域在普通法國家中成為重要的案例。”

  香港的法律制度基本不變,但是法治環境卻大為改善。世界銀行發佈的數據顯示,香港在“世界治理指標”研究的“法治指標”中進步顯著,從1996年的排名全球60多位大幅躍升至2015年的第11位。

  1999年,25歲的李慧瓊競選成為當時香港最年輕的女性區議員,如今,40歲出頭的她是香港立法會最大政黨、香港最大政治組織民建聯創黨23年來最年輕也是唯一的女主席。李慧瓊説,自己見證和經歷了香港最民主的時代,“隨著回歸,基本法的頒布,香港在20年內經歷了最民主的時代。過去由英女王委任港督到現在經過選舉産生行政長官,過去主要官員外派現在主要是香港人,過去立法會基本是委任現在是經過選舉産生。”

  儘管近年香港發生了非法“佔中”、宣誓鬧劇等事件,但是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堅信,香港的法治精神沒有丟,“佔中等都是年輕人對社會不滿的表現,也有政黨利用的情況,他們以為崇高的理念就可以違法,香港成功的因素是法治,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説起香港回歸20年的“變”與“不變”,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這樣總結:原來人們擔心變的都沒有變,變的大都是應該變和大家希望變的。哪些方面變了呢?最重要的是香港的法律地位變了,由英國殖民統治下的一個地區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變的是港人真正當家作主了,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更廣泛的自由;變的是香港新的基建設施、新的城市面貌,以及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各項社會事業的進步;變的是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更加緊密,從國家發展中獲得更直接、更全面、更有力的支持;變的是香港的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國際影響進一步提升。

  (原標題:香港回歸20年 哪些變了哪些沒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