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國家風光儲輸示範工程 破解新能源世界難題

2017-06-15 16:59:45|來源:央視網|編輯:顏觀潮

  

  央視網消息:一直以來風電、太陽能發電具有不穩、不可控的問題,這也是世界性的一個難題。我國給出的解決方案是風光儲輸技術。目前,示範項目已經落戶在河北張家口,這能否實現新能源穩定發電?

  

  

  記者:“這裡是國家電網全球首創的風光儲輸示範工程,在我身後大家可以看到,這個工程包含了四個部分,其中就包括這片光伏發電站,以及遠處的風電場。同時還包括了儲能設備以及智慧變電站。經過六年多的試驗之後,這個電站已經能夠穩定順利地消納清潔能源。目前年發電量已經能達到13億度,相當於五個崇禮縣城的年用電量。”

  

  

  

  風光儲輸示範工程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北部,這裡風電和太陽能資源豐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項目採用了全球首創的風光儲輸聯合發電技術路線。也就是將風電、光伏和儲能設備同時運轉發電,利用智慧電網向大電網輸電,當風電、光伏發電充足時將剩餘電量充進儲能系統;風電、光伏不足時儲能系統釋放儲存電量。

  

  國家電網風光儲輸示範項目儲能工程師 王健:“高於發電範圍的我們會把電能吸收進來,這樣就把新能源發電的範圍變寬了。低於這個範圍,我們再把儲存的電再發出去。正常上網是1000小時的,它能提高200個小時的上網率。”

  

  

  

  在運行當中,示範工程攻克了聯合發電優化調度、電池儲能大規模系統集成等一系列難題。使清潔能源成為最有可能替代火力發電的電源形式。截至目前,示範工程安全穩定運行已經超過1900天,累計輸出電量超過26億度。隨著項目的新能源發電量逐步提高,今年電費收入已經能基本覆蓋運行成本。

  

  國家電網風光儲輸示範項目負責人 王平:“風光儲輸項目逐步在新能源補貼的情況下,找到了盈虧平衡點,正在向一個盈利的方向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