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國家級技能大師姜濤:幹好一件事,就會有收穫!

2017-06-15 16:49: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多彩貴州網訊(本網記者 楊艷)航天十院貴州航天天馬公司材料成型部鉗焊一班班長姜濤,30年的焊花璀璨人生,從一名普通的焊工到特級技師,姜濤説:“幹好一件事,就會有收穫!”

  6月13日,姜濤為“中國夢·貴州工匠篇”主題宣傳活動媒體采風團的記者們介紹他的團隊正在攻克的攪拌摩擦焊技術。“攪拌摩擦焊是利用一種特殊形式的攪拌頭邊旋轉邊前進,通過攪拌頭與工件的摩擦産生熱量,摩擦熱使該部位金屬處於熱塑性狀態,並在攪拌頭的壓力作用下從其前端向後部塑性流動,從而使待焊件壓焊為一個整體,但是仍然需要操作人員根據不同的材料來設定相應的值。”

  

  姜濤認真地給記者團介紹攪拌摩擦焊技術

  祖籍在北方的姜濤,因為父母支援三線建設來到貴州,從17歲進入航天軍工企業,秉承“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觀,不斷學習、不斷挑戰自己,原本只有初中文憑的他,獲評“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初進工廠時,姜濤的師傅只帶了他不到兩個月便回到上海,為了練習手握焊槍的穩定性,他手綁沙袋進行訓練,並保證每天焊接鋼板達到6個小時,就是在這股苦練的勁頭下,他進廠7個月就取得了壓力容器焊接合格證,順利轉正。

  “30年的光景一晃而過,那時候不把技術練好會覺得很丟人,從考上初級技師開始,每上一個臺階就又多了一份榮譽感。”姜濤在手工焊、氬弧焊、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和大型結構件焊接變形及控制方面建樹頗多,並把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徒弟。他總結出一套實用的鋁合金焊前清理及焊接工藝參數,已被編成《鋁合金焊接工藝規範》,作為航天十院內部教材推廣。姜濤已先後帶出好幾批徒弟,在他的指導下,徒弟們大多都已挑大梁,成為高級技師、技師。

  

  姜濤告訴記者,工作時必須穿帶好防護服,那怕天氣再熱

  “剛開始我還有一點兒馬虎,看見師傅做事情太專注,也不敢怠慢。”姜濤徒弟張錦鵬告訴記者,2002年進入鉗焊一班,從一名學習機械專業的學生零基礎學習鉗焊,現在已經是高級技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在師傅姜濤的影響下,已熱愛上這個行業。

  2015年9月,中國新型運載火箭“長征六號”成功發射,並創造“一箭20星”的亞洲紀錄。姜濤帶領團隊承擔“長征六號”火箭運輸起豎系統和發射臺項目中的翻轉起豎機構焊接任務,力助“長征六號”成功發射。

  在同事的眼中,姜濤用手中的焊槍把航天精神演繹得更加耀眼。

  

  姜濤演示攪拌摩擦焊技術

  在某型號産品焊接中,有一塊10米長的大型結構件,用常規方法焊接,會造成大於0.1毫米的誤差,不但延誤交付進度,還浪費材料。考慮到結構件較大,焊接時易産生變形,姜濤根據生産實踐,總結出一套合理的焊接順序和工藝參數,提出了對稱焊接後再用火焰矯正的方法,結構件一次交驗合格率就由原來的60%提高到了95%。

  在焊接某型號發射箱的任務中,由於發射箱口徑只有200毫米,人鑽不進去,但又要保證內部平滑,3米長的箱體,從一端到另一端誤差不大於1毫米。鋁合金材質極易變形,而且在顏色上不會變化,看不出是否變形,溫度超過300度就很容易自己塌下來,很難控制。在這樣嚴苛的要求下,姜濤通過自製內撐工裝和抱箍工裝,保證箱體內外部的變形量,同時在焊接時精準控制熱輸入,有效控制變形量,從而圓滿地完成了生産任務。

  一步一個腳印,一走就是30年,2013年,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焊工姜濤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姜濤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姜濤以自己紮實的工作作風、過硬的技術本領,影響帶動著身邊的每一位同志。30年兢兢業業,30年焊花燦爛,姜濤這一生,手執焊槍只做了一件事,但卻做到極致。

  (來源:多彩貴州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