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抓住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機遇

2017-06-15 09:46: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在經濟全球化新的十字路口,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國際貿易新趨勢正在形成,為經濟全球化增添了新動力。我國應抓住機遇,在鞏固貨物貿易大國地位的基礎上,加快發展服務貿易,如期實現建設貿易強國的目標。

  近年來,全球服務貿易增長較快,在推動全球自由貿易進程中的作用更加突出。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服務貿易增長成為全球貿易增長的重要引擎。2005年到2015年,全球服務貿易年均增速快於同期貨物貿易增速1.5個百分點,而且有30%的貨物貿易是由服務貿易帶動的。第二,服務貿易規模和佔比提高較快。2015年服務貿易佔全球貿易額的比重達到23%,如果按增加值統計,目前服務貿易佔全球貿易額的比重為50%左右。第三,服務貿易發展潛力巨大。與服務經濟佔全球經濟總量70%的比重相比,服務貿易佔全球貿易的比重明顯偏低,還有巨大提升空間。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的經濟服務化進程加快,將進一步釋放服務貿易增長的潛力。

  服務貿易開始成為推動全球自由貿易進程的重點,全球貿易投資規則的重心正加快從貨物貿易領域轉向服務貿易領域。可以説,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將在越來越大的程度上影響和決定全球和區域自由貿易的進程和格局。服務貿易已經成為雙邊、多邊貿易投資協定談判的重要內容,而且分量越來越重。比如,無論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中日韓自貿區等多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還是中美、中歐等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相當一部分內容都涉及服務貿易。又如,一些貿易投資協定談判的核心議題是服務業的市場準入問題,談判的難點也在於此。可見,全球自由貿易進程越來越依賴於服務貿易,自由貿易的重心越來越轉向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的監管、非關稅壁壘及市場開放。服務領域的市場開放度直接影響全球投資及相關聯的雙邊多邊自由貿易進程,服務貿易對形成全球貿易投資新規則的影響越來越大。

  我國不僅是貨物貿易大國,也是服務貿易大國,已經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2010年到2015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速度超過15%。而且,我國服務貿易具有巨大增長潛力,這一潛力的釋放不僅將提升中國經濟發展水準和品質,而且將推動新一輪經濟全球化進程。當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中蘊藏著巨大的服務貿易需求,無論是消費結構升級還是産業結構升級,對服務貿易的需求都在日益增大。保守估計,到2020年,中國的服務貿易總額至少將達到1萬億美元以上,佔全球服務貿易的比重將達到10%左右;到2030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服務進口國。中國服務貿易的快速發展將為全球自由貿易進程增添巨大推動力量。

  也應認識到,我國雖然是服務貿易大國,但還不是服務貿易強國;我國服務貿易雖然增長較快,但發展水準還不夠高,服務出口的總體競爭力還不夠強,服務貿易逆差還比較大。我國對外開放的短板在服務業,對外貿易的短板在服務貿易。面對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機遇,我們應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大力推進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開放轉型。應把擴大服務業開放作為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點,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提高服務業發展水準,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把發展服務貿易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點領域,建立多層次、多形式的自由貿易區網絡。以服務貿易為重點加快國內自貿區轉型,讓自貿區在服務貿易發展和服務業市場開放上發揮先行先試的重要作用。還應完善旅遊、健康、文化、職業教育等服務業的相關政策,把服務貿易打造成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作者:遲福林為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原標題:抓住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機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