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周家榮:在“創新”的賽場上強力競爭技術創新

2017-06-15 16:50:55|來源:中工網|編輯:顏觀潮

  

  身處企業30年,穿著樸素、恭敬謙和,一言一行又無不透露出在鋼繩生産技術領域的深厚造詣,他就是貴州鋼繩股份有限公司國家級高級技師周家榮。周家榮深刻地認識到,要在現代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必須保證企業核心産品始終保持領先地位。多年來,周家榮在公司和同事的支持協作下,不畏艱難、不斷進取,一一攻破困擾公司産品開發技術難關,提升了公司産品的市場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周家榮出生於1968年,1987年參加工作,1997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是國內鋼絲繩製造高級技師,現為貴州鋼繩股份有限公司國家級周家榮技能大師工作室負責人、二分廠二鋼繩車間股繩工段段長。他2002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稱呼,2010年獲“中華技能大獎”榮譽,2011年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周家榮從踏上工作崗位的那天起,他刻苦學習鋼絲繩生産技能,虛心向老師傅請教工作中的難點、疑點,堅持把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起來,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內,就掌握了鋼絲繩生産的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在同期進廠的職工中最先獨立上機操作,成為一線技術骨幹。

  他利用業餘時間參加國家有關職業技能高級工、技師等培訓,並以優異的成績取得了技師資格證。在日常工作中,善於觀察,勤於動腦,具有很強的觀察、分析、實踐能力。因其技術出眾,觀察問題獨到,動手能力強,車間安排他先後參與了15個批次累計36件特殊産品、重點産品、重要用途産品的生産,經技術品質部門檢驗全部合格,交付用戶後未發生一起品質異議。

  據介紹,這些産品廣泛運用於虎門大橋、航天軍用、高層建築、橋梁等建設領域。其産品的生産,不但在國內、國際都具有較強的影響力,同時也提高了貴州鋼繩在同行業和用戶中的知名度、美譽度,為公司重新定位市場、加快産品結構調整、儲備技術實力起到了很好的引導作用和鋪墊作用。

  在生産中,他嚴格執行企業《安全操作規程》和《股繩工標準化操作法》。從1987年至2000年,他在股繩崗位上,連續13年超額完成生産任務,個人的産量、品質、安全、成本等各項經濟技術均居於工段前列,原輔材料、修舊利廢成本節約接近20萬元,真正做到了優質、高産、低消耗。

  自1994年周家榮擔任車間班長以來,他嚴格班組管理,結合生産實際,完善、修訂了班組生産、品質、安全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推行民主管理,嚴查各類隱患,使班組生産任務一年一個臺階,連續6年實現個人機臺和相鄰機臺“零事故”目標,實現了班組管理和生産效益雙豐收。

  作為技術骨幹,周家榮主動結合班組生産協調及高難度、高附加值産品生産、管理需要,積極搞好班組建設,協調各班班長搞好管理,多次在公司技術攻關中發揮主力作用。

  2003年初,公司確定開發模拉麵接觸産品。在當時這是一種鋼繩中鋼絲數量多鋼絲接觸面大、破斷拉力高使用壽命長、技術含量很高的新産品。在技術人員的帶領下,他組織、帶領開發團隊通過1個月的實踐,成功解決了6T×36SW股繩內層鋼絲“騎馬”“鋼絲斷裂”“模子選型”等這一系列困擾公司産品開發的技術難題,現在這類産品已形成批量生産,受到用戶高度肯定。

  2007年9月,他通過認真思考,積極組織班組成員確立了《解決6×26SW股繩內層鋼絲“騎馬”問題》這一QC課題,通過近1個月的摸索和實踐,成功解決了6×26SW股繩內層鋼絲“騎馬”的技術難題,這一難題的解決,拓展了公司産品市場空間,提高了公司産品的美譽度,從2007年以來已累計為公司創造了300余萬元的經濟效益。

  由於周家榮技術過硬、業務精湛,車間長期讓他生産高附加值産品,並擔任新産品開發的首選司機和技術指導。從2003年以來,他先後參與了CFRC滿充式鋼絲繩、BK6×29Fi半模拉鋼絲繩、電梯鋼絲繩、橋梁用鋼絲繩、石油用鋼絲繩、船舶用鋼絲繩、金屬芯涂塑鋼絲繩、海洋工程用鋼絲繩、工程機械用鋼絲繩、索道用鋼絲繩生産。

  2013年,他成為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國家級周家榮技能大師工作室負責人以來,積極組織工作室相關技術人員,認真抓好南極科考用超長鋼絲繩、港口機械用鋼絲繩、編織鋼絲繩以及“神舟”飛船用鋼絲繩、“遼寧”號航空母艦用鋼絲繩、衛星用鋼絲繩等一系列軍工鋼絲繩的研發生産。他參與研發生産的一大批高難度、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産品填補了公司的産品空白,成功替代進口,拓展了市場空間,在國內市場上形成了穩定的客戶群,提升了公司産品的市場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同時,根據公司“規模+精品+服務”的發展理念,他積極參與並組織開展客戶走訪,蒐集用戶意見,更好服務用戶需要,既做好售後服務,也注重售前産品技術設計,幫助用戶科學選型,有效拓展了公司産品的市場空間。

  周家榮積極參與“師帶徒”活動,獨創出“股繩工培訓課堂實踐”綜合教學法,成為車間技術人才培養“多産教師”。他積極參加車間開展的“師帶徒”活動,將自己掌握的關鍵技術、核心技術毫不保留地傳授給徒弟,主動為生産一線培養更多的技術人才。他主動請纓,擔當了工段新招聘8名職工的技術導師,在培訓過程中,他手把手耐心傳授技術重難點,發揮好技能傳幫帶作用。

  近年來,他先後在股繩工序培養了多名徒弟,所帶徒弟全部能夠提前達到上崗水準,並已成長為車間的技術骨幹。每逢週末,他都要親自趕到現場,了解班組生産情況,遇事總是在第一時間解決,絕不放到下一個班次。自參加工作以來,他連續30年放棄年休假,連續30年堅持第一個進班,連續30年未發生過違反企業規章制度的行為,他以廠為家、勤勉努力、甘於奉獻、吃苦耐勞的敬業精神和工作作風,受到單位領導、職工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讚譽。

  周家榮從參加工作以來,每當身邊的職工遇到困難,他都會主動幫助。無論是公司每年開展的“愛心獻學子基金”、“困難職工幫扶基金”捐款活動,還是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災區捐款活動,他每次都積極參與捐款、捐物,主動奉獻愛心。參加工作30年來,他累計捐款、捐物總價值近6000元,在單位職工中起到了很好的榜樣作用。

  多年來,周家榮憑著紮實的技術理論和精湛的操作技術,積極參與一系列新産品研發生産,為公司主持制(修)定《一般用途鋼絲繩》《飛船用不銹鋼絲繩》《壓實股鋼絲繩》等30多項國家標準、行業標準、軍工標準和ISO2408《鋼絲繩—條件》國際標準等提供了較好的理論、技術支撐。

  在榮譽面前,周家榮並沒有就此滿足。他深知,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知識經濟作用日益明顯、企業改革發展步伐日益加快的今天,只有不斷努力,持續學習,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才能適應社會進步、企業發展步伐,才能真正成為一名知識技能型、複合技能型職工,才能在公司推進跨越式發展、打造“世界第一”鋼絲繩的征程上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記者 李獻波)

  (原標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周家榮:在“創新”的賽場上強力競爭技術創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