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工程】科技重大工程實現新跨越

2017-06-16 22:27:40|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從“天眼”探空到“蛟龍”探海,從量子衛星天地一體化實驗到高海拔宇宙線觀測。深空、深海、深地、深藍,5年來,中國的科技突破全方位出現,原創、領先的科技成果驚艷全球,向世界科技強國邁進的新征程已經全面開啟。

【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工程】科技重大工程實現新跨越

  2016年12月10日,在西藏阿裏觀測站,“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過境,科研人員在做實驗(合成照片)。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今天,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科學》雜誌以封面論文的形式發表了中國量子科學研究團隊的最新重要成果。中國的科學家們利用我國去年發射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在國際上率先成功實現了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量子糾纏特性在1200公里的尺度上仍然存在。《科學》雜誌的審稿人稱讚該成果是“兼具潛在實際現實應用和基礎科學研究重要性的重大技術突破”。

  去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考察了中國科技大學,查看了量子通信幹線等量子信息科學研究成果展示。潘建偉作了介紹,習近平對量子通信研發工作給予肯定,指出“很有前途,非常重要”,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取得的這一重大成果正是我國科技工作者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的重要體現,也是5年來中國空間科學發展的一個閃亮的縮影。暗物質衛星“悟空”號、實踐十號衛星、量子衛星“墨子”號,一系列面向未來、探索空間的科學衛星先後成功發射,而就在昨天,我國首顆X射線空間天文衛星“慧眼”也發射升空,推動我國高能天體物理研究步入世界先進行列。

  在四川稻城平均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上,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即將全面開工建設。

【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工程】科技重大工程實現新跨越

FAST在滿天繁星下呈現出的美麗景觀。新華社記者 劉續攝

  大科學工程體現著中國科技的實力,也彰顯著中國科技的雄心。五年間,上海同步輻射光源裝置、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室、探秘宇宙的貴州FAST射電望遠鏡、解決人類清潔能源問題的“人造太陽”核聚變裝置等一系列大科學工程陸續建成。

  在江蘇無錫,由我國自主研製的4500米載人潛水器日前進行了全流程水池試驗,並即將投入海試。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這5年,我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邁向體系化,投入運行和在建設施總量達40個,總體技術水準基本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這五年,38項旨在突破戰略高技術、重大公益性關鍵核心科技問題的先導專項陸續實施,取得了一批世界領先水準的原創性成果。

【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工程】科技重大工程實現新跨越

 視頻截圖

  面向經濟主戰場,這五年,低階煤、納米、南海環境變化、智慧導鑽等一批項目實現了重大技術推廣轉化應用,創造出了新産品、新需求、新業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