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工商實施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 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7-06-16 09:2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為積極破解群眾辦照難問題,充分運用互聯網手段,實現“互聯網+登記”的有效突破,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深化和發展,北京市工商局不斷建立健全網上辦事機制。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中,使“足不出戶辦執照、點點手指交材料”成為了可能。

  北京市2008年在全市範圍內開通登記註冊網上服務系統,2015年對系統進行了優化升級,2016年啟動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在現有登記註冊網上服務系統上建設企業全程電子化工作平臺,從傳統的現場“面對面”服務轉變為網上“鍵對鍵”服務。

  北京市工商局登記註冊處副處長許譯楠介紹説,全程電子化平臺包括了業務申請、業務審批、電子檔案和電子營業執照應用等相關的模組,並同步推出了手機APP。許譯楠表示,全程電子化平臺實現了申請、受理、核準、發照、歸檔、公示的全流程的網上辦理:“申請人只需在網上填報電子數據,自動生成電子申請材料,並上傳簽字蓋章頁和證明文件圖片的方式即完成申報,無需再提供任何紙質材料。按照大共性和小個性這種原則,我們全程電子化登記平臺與全國的公民身份證系統,與企業信息系統,與黑名單系統等多個系統進行了對接,實現了申報審核全過程的校驗和提醒,你這個證件行不行,即時就能執行。”

  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準入效率的有效手段。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深入,一系列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相繼出臺,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以前審批難、審批慢的問題,也讓民營企業切實感受到了變化。

  北京握奇數據系統有限公司的産品線涵蓋移動通信SIM卡、ETC系統、讀卡器、金融IC卡等多個範圍。此前,握奇公司“股東結構”變更中,企業提前在網上預約了變更事項,並一次性告知了全部需提供材料。從向商務委遞送材料到得到准許變更的批復,整個過程由之前的十幾個工作日縮短到了3個工作日;5個工作日後,便在工商部門領到了全新的企業營業執照。握奇公司總裁王幼軍表示,“放管服”節省了企業辦事流程,讓企業感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務:“我們公司最直接收益的就是辦事簡單了,多次企業變更,都非常順利就實現了。”

  據了解,截至2017年5月底,北京市已經啟動內資有限公司新設登記以及外資投資企業新設登記全程電子化,1208戶企業通過全程電子化系統申報,749戶企業獲頒電子營業執照。許譯楠表示,除了提升便利化的程度,全程電子化還有利於監督政府行為:“通過全程電子化模式辦理企業電子名稱登記,由原來的兩到三個工作日縮短到20分鐘完成。與傳統模式相比,整個辦事流程通過全程電子化辦理,要縮短近一半時間。全程電子化零見面了,企業至少免於往返登記機關兩次,那麼同時,全程電子化實現了審批對象和審批機關的不見面模式,建立了陽光下的政府,提供了指尖上的服務,切斷了利益鏈條,也消除了滋生腐敗和權力尋租的土壤。”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重大決策部署,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舉措帶來的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長方葆青表示,未來將探索在構建統一市場監管體系的同時,加快推進市場監管模式的轉變:“商事制度改革更多來講是在‘放’,現在‘放’了以後如何適應‘放’的情況來形成與“放”相適應的事中事後監管,在監管的同時要提供優質的服務,與此相適應,按照國務院的總體部署,再探索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事中事後監管的新模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