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一年減稅近7000億

2017-06-16 15:23: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艷清):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日前在北京向媒體透露,中國全面推開營改增(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一年來,累計減稅6993億元人民幣,既直接為企業減稅降負,又促進了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

  營改增于2012年1月開始試點,2016年5月1日起,試點全面推開,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也被納入抵扣範圍。據介紹,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累計減稅6993億元。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為企業減稅是營改增最主要的成效:“減輕企業稅負,這是最大也是最主要的成效。從2012年1月1日開始,逐步實現營改增,總的來講,我們企業的稅負每年都在不斷減輕,特別是全面實施營改增,從去年5月1日開始,企業稅負已經做到總體上只減不增。”

  以酒店餐飲業為例,一般納稅人從營業稅 5% 的稅率變為增值稅 6% 的稅率,提高了1個百分點,但增值稅計稅時會扣除企業的水、電、燃氣、材料採購等進項稅,企業整體稅負得以下降。

  中國將所有營業稅行業都改為繳納增值稅,實現增值稅全面代替營業稅,結束了1994年以來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的體制,有效緩解了兩稅並存導致的貨物服務稅制差異、對企業經營造成扭曲等問題,進一步簡化了稅制和徵管,降低了徵納成本。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介紹説,營改增推動了中國稅制的完善:“過去在營業稅的狀況下,服務業徵收營業稅,所以服務業跟製造業之間的鏈條是割斷的,一個是徵營業稅,一個是徵增值稅,他們之間沒有互相抵扣的制度上的安排,因此存在抵扣不足和重復徵稅,實行營改增之後,所有的行業,所有的企業上下游之間關係的鏈條,都可以做到互相抵扣這樣一種鏈條的安排。”

  據介紹,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加快了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史耀斌表示,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以來,促進了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我們促進了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我們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要使我們的經濟結構、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增值稅具有全鏈條、全環節、所有行業互相抵扣這樣一種稅制的安排特徵,同時又減輕了企業的總體稅負,從稅制的角度有利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