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抵達巴拿馬160余載 巴國華人訴説如今生活

2017-06-16 18:54: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何雨陽):當地時間12日晚,巴拿馬總統巴雷拉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與中國建交。中國與這個遙遠的中美洲國家從此翻開兩國關係的新篇章。其實,中巴兩國人民的友誼有著悠久的歷史,早在160多年前,第一批華人就乘船抵達了巴拿馬。國際在線記者採訪了三名在巴拿馬生活多年的華人,一起走進巴拿馬華人的生活。

  紮根當地 華人為巴拿馬發展做出貢獻

  “巴拿馬一年就兩個季節,12月到4月是旱季,5月到11月是雨季。但是不會下梅雨,也很少發生水澇,氣候非常好,生活比較舒服。這裡沒有工業,所以也沒有污染,水龍頭裏的水可以直接飲用。”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唐金水接受記者採訪訴説了自己對這片土地的深情,“巴拿馬人民雖然不富有,但很有禮貌,互相尊重。雖然我們之間相互串門不多,但是在路上遇到都會打招呼。”

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唐金水。(唐金水供圖)

  已經在巴拿馬生活了31年的唐金水説,最初是他一個朋友帶他去巴拿馬謀生,後來他又把自己的親朋好友帶了出來,目前大部分家人都已經在巴拿馬定居。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後,巴拿馬人民一直很關注中國的發展變化,這幾年很多貨物都是從中國進口的,物美價廉。而20多萬在巴拿馬生活的華人華僑的友善和相互幫助的精神也得到了當地人的認可。

  據唐金水介紹,巴拿馬的華人華僑98%以上都來自廣東,以經營雜貨店和超市的居多,還有開洗衣店、中餐館和五金建材店的,以及從事中巴貿易的,主要生活在首都巴拿馬城。巴拿馬的華人華僑依然保持著過中國傳統節日的習俗,尤其是中秋節和春節。“每到這些節日,我們都會邀請當地人民到家裏來做客,或者送月餅給他們吃,彼此友好。華人華僑勤勞樸素,遵守當地法律,為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良好的貢獻,促進了兩國關係的發展。”

  當地時間12日,巴拿馬總統巴雷拉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與中國建交。唐金水説,心情激動的華人華僑臨時搞了一個慶祝活動,好多巴拿馬人民也自發來參加。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巴拿馬人民認為,中國市場很大,巴拿馬跟中國建交是一個好的決策,對國家的發展很有利。“有當地朋友跟我説,早就應該這麼做了,他們感覺跟中國建交後巴拿馬的發展更有希望了。”

巴拿馬城高尚住宅區。(唐金水供圖)

  唐金水説,雖然年齡漸長,但最近15年,他每年都會回國一次。現在的中國跟他剛走出國門的時候相比,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國內的公路和建築等基礎設施比較落後,現在一年比一年好,“老百姓的醫療、教育和養老也改變了很多,作為一名海外遊子,我覺得很感動、很自豪。”

  華裔貢獻獲總統肯定 民間友誼源遠流長

  巴拿馬《拉美僑聲報》社長朱挺彰告訴記者,他九歲就去了巴拿馬,已經在巴拿馬生活了45年。“習慣了巴國的風土人情,不一定是最好,但時間已經讓人習慣了。”

  朱挺彰説,巴拿馬人民天生樂觀,由於地理環境優越,從未經歷過大規模的天災如颱風、地震、海嘯、大旱等,所以危機感不強。“巴拿馬曾經發生過戰爭,但20年後大部分人已經忘記了戰爭是為何或是怎樣開始的。”

巴拿馬城舊城區。(唐金水供圖)

  作為一名在巴拿馬生活了多年的資深媒體人,朱挺彰也見證了當地華人華僑群體的變化。“這幾年大陸移民日漸增加,新僑中絕大部分是在中國出生後才來巴國的華僑,大家都很關注祖國大陸的發展。尤其是近十幾年,很多中資機構入駐巴拿馬,帶來了很多中資企業員工。這次中巴兩國正式建交,我認為民間力量也至為重要。”

  朱挺彰還介紹説,2014年8月8日,在巴拿馬運河通航100週年前夕,就任僅5周的巴雷拉在巴拿馬首都市長布蘭頓,以及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行政長官哈諾陪同下,應邀出席華人社團向巴拿馬運河捐贈“海巫號”帆船模型儀式,160年前,正是這艘帆船載運首批705位華工抵巴。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右四)為捐贈儀式剪綵。

  巴雷拉在儀式上發表演説,公開讚揚華人移民160年以來對巴拿馬的貢獻。巴雷拉還提到了在運河工程之前華工修築巴拿馬鐵路的歷史貢獻,以及在巴拿馬建國後長期對社會發展默默做出貢獻的華人華僑們。

  祖國永遠是根 華人華僑立志促進中巴文化交流

  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創辦人張雪雲已經在巴拿馬生活了24年。她17歲就移居巴拿馬,曾經營超市、數碼電器行和進口貿易公司。2001年,在丈夫張漢軍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以“弘揚中華文化,傳承中華文明,促進中巴友誼”為宗旨,創辦了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我的父母教育我們:要謹記自己是龍的傳人,無論身在何處,都不要忘記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我們的根在中國。”

  “6月12日晚上8點,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電視上向全國宣佈巴拿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我和家人以及朋友們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互相道賀的信息立刻刷爆了旅巴華人華僑的微信圈。我們參加了當天晚上臨時舉辦的慶祝中巴建交的活動,揮舞著中國和巴拿馬兩國國旗,個個激情澎湃!”

張雪雲。(張雪雲供圖)

  張雪雲説,華人華僑近年來在巴拿馬積極參政議政,不少華裔擔任過國會議員、市長、副部長等職務。“華人比以前都更積極參與總統選舉投票。最近十年來,巴拿馬總統候選人都很注重我們華人華僑的選票,也會向華人社區演講爭取支持。我們積極融入當地主流社會,為巴拿馬的發展做出了我們的貢獻。” 

  “有了強大的祖國這個堅強後盾,我相信以後在巴國的生活會過得更加美好和安居樂業。”張雪雲表示,祖國永遠是根,她現在依然每年都要回國一次。

  2016年11月3日,張雪雲參加巴拿馬共和國國慶節遊行。(張雪雲供圖)

  據悉,1854年3月30日,“海巫”號帆船運載705名華工從中國抵達巴拿馬。次日,《巴拿馬先驅報》刊發這一消息,使其成為有正式文字記載的抵巴第一批中國人。之後,數萬華工為巴拿馬修建鐵路、開鑿運河獻出血汗。

  2004年,巴拿馬國會將每年3月30日定為“華人日”,以紀念華人抵達巴拿馬,頌揚華人為巴拿馬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首都巴拿馬城還建有“中巴公園”和華人抵達巴拿馬150週年紀念碑。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