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斯塔納經濟論壇開幕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成熱議話題

2017-06-16 09:11: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岳文良):為期兩天的第十屆阿斯塔納經濟論壇6月15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獨立宮拉開帷幕。共有來自100個國家的4000多名政治、經濟、金融機構和國際組織代表參會。今年論壇的主題為“新能源-新經濟”,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成為本屆論壇的熱議話題。

  論壇首日,與會代表除了就全球經濟當前和未來的發展趨勢、加強全球合作與貿易、發展基礎設施、綠色經濟和創新等議題進行交流之外,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受到了與會代表的重點關注和熱議。在分組會議上,慕尼黑戰略跨文化交流中心執行經理 康斯坦丁 就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予了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最大的發展規劃之一。該倡議具有重大的經濟、社會和地緣政治意義。中國經過30多年發展創造了奇跡,雖然中國的成功是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等周邊的獨聯體國家無法複製的,但是憑藉著自身優越的地理位置,俄羅斯,特別是哈薩克斯坦完全可以和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進行良好的對話。”

  哈薩克斯坦投資發展部所屬的國家城建和規劃公司總經理穆薩巴耶夫則指出,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為哈薩克斯坦的發展帶來了新機遇:“‘絲綢之路經濟帶’對於促進哈薩克斯坦的産業地域分工與協作,提升國家産能和擴大貿易等都帶來了新機遇。特別是中哈産能合作目前成果豐碩,雙方已經簽署了總額超過260億美元的51個産能合作項目,其中3個項目已經完成,6個項目正在實施中,另外還有近40個項目正處在啟動階段。”

  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北京集團執行董事杜烈奮則稱,雖然“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但是實際上是沿線國家和企業共議、共商、共同發展、規劃,共建、共享發展成果,互相贏利、互為發展、造福于子孫的偉大事業。所以,她也呼籲各國都要夠積極參與:“希望我們每一個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和企業,能夠順應‘一帶一路’區域經濟快速發展的歷史潮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為沿線國家的經濟繁榮做出貢獻!”

  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理奧托爾巴耶夫則表示,“一帶一路”的建設需要中國和沿線國家相向而行,在落實合作項目的同時,更要加強民心相通,這樣才能實現真正的互利共贏。奧托爾巴耶夫説:“市場本身的巨大以及飲食文化的獨特也讓中國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過於注重對內發展,而現在這種情況亟需改變,而其他沿線國家也應該和中國相向而行。‘一帶一路’建設不能只看落實項目的多少,關鍵是要加強沿線國家在人員、科教以及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只有達到了民心相通,才可能實現真正的互利共贏。”

  阿斯塔納經濟論壇是中亞地區規模最大的論壇,自2008年首次舉辦以來,每年召開一次。目前該論壇已經成為探討全球經濟、金融和社會問題的重要平臺之一。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