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迪慶】普達措國家公園——“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組圖)

2017-06-16 10:27: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俯瞰碧塔海 攝影:王霆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霆):從香格里拉市區出發,驅車大約40分鐘就到了普達措國家公園。這裡重山復水、百花盛開,鳥集鱗萃、牛羊成群,堪稱世外桃源、人間天堂。園內規劃管理統一、旅遊觀光有序。但誰能想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在後來作為公園主要景點的屬都湖和碧塔海裏還是一片設施簡陋、秩序混亂、衛生設施嚴重不足的景象。簡單、粗放、無序的旅遊經營活動給當地帶來了巨大的生態壓力,也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為促進當地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保護的和諧發展,政府提出了“國家公園”理念,對迪慶州碧塔海、屬都湖景區進行“統一管理、統一規劃、統一保護、統一開發”。

  為避免統一開發對當地居民生産生活帶來的影響,政府採取了提供生活補貼、教育補貼、提供就業等措施,讓當地居民接受並積極參與到普達措國家公園的開發、建設和經營中。有效保護當地環境的同時,也極大改善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水準。成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