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層建築發生火災如何自救?捂嘴往下跑 揮手叫人

2017-06-16 08:59:52|來源:西部網|編輯:章文君

  6月14日12時30分左右,西安市友誼西路自在廣場一商住樓發生火災。經消防、公安全力排煙和搜救,在樓道先後發現3人暈倒在地,及時送醫救治,經搶救無效死亡。

  無獨有偶,當地時間6月14日淩晨00:54左右,英國首都倫敦一幢27層的公寓樓突發慘烈大火。火焰猩紅,濃煙滾滾,大火把這幢大樓幾乎燒成焦炭。據最新消息,火災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78人在醫院救治(其中18人生命垂危),幾十人失蹤,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

  這兩起火災牽動著我們所有人的心,同時也給我們一些警醒。生活在現代城市裏,無論是住宅還是辦公,高層建築跟人們的生活聯繫的越發緊密,然而當高層建築發生火情時,我們又該如何正確保護自己?

  千萬不要跳樓!不要乘坐電梯!

  在14日倫敦發生的這場大火中,有目擊者表示,看到不少人被困大樓裏,站在窗口呼救。一個人渾身是火從樓上跳下。還有一些父母為了讓孩子活命,把他們從窗口往下拋。一個從10樓扔下來的小孩被樓下的一位男士成功接住。

  然而,專家表示,正常來説一般人從兩層樓5米左右的高度跳下來如果能夠沒事,就屬於福大命大了,當人從5層樓16米以上的高度跳下,連消防的救援氣墊都無法保證人身安全。因此,消防專家提醒,高層建築發生火災時,一定不要直接跳樓。

  此外,發生火情時不要乘坐電梯也是火災逃生常識之一。

  火災剛開始時可能電梯還在運行,但在乘坐過程中電梯隨時可能因斷電或者轎廂受熱變形而失去正常運行能力,在電梯的制動措施作用下發生墜落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可能是會卡在電梯井中。然而卡在電梯井中並不安全,甚至是更加危險,電梯井就是一個天然的“大煙囪”,形成“煙囪效應”,火勢會順著電梯井迅速向上蔓延。

  “彎腰捂嘴往下跑,困住揮手把人叫”

  據外媒報道,發生在倫敦的這場大火,從4層起火到大火燒到最上面的27層僅用了15分鐘時間,最頂上3層可能無人生還。倫敦消防局長稱,“這是我做消防員29年來,從未見過的慘烈大火。”

  遇到火災,專家提醒大家要記住“彎腰捂嘴往下跑,困住揮手把人叫。”

  專家表示,火災發生後一定要拔腿跑,趕快跑,不要猶豫。逃跑時要注意三個要領,“彎腰、捂嘴、往下跑”。彎腰可以減少逃跑過程中可能的受火面積,用濕毛巾捂嘴則是可以減少煙氣對人體帶來的傷害,而由於火苗朝上的原因,往下跑是最明智的選擇。

  險情發生時要大體判斷一下起火的樓層,儘快跑到起火點以下的部分。我們從電視直播上看到,很多人都聚集在樓頂上,這是一種求生的本能,但只要有可能,就要在起明火之前儘快地往下跑。

  消防員也表示,實在無法向下跑的情況下,就看當時所在的是不是在建築中間。例如跑到13層左右,就有雲梯車可以救你。還不行,只能往上跑,等待救援。

  高樓火災致死 大部分是吸入濃煙導致的窒息

  14日發生在西安的這場高層建築火情,消防人員趕到現場後迅速將火撲滅,但樓裏仍有很多濃煙,現場處置的消防人員需要不停地更換氧氣瓶,使用一輛排煙消防車連續工作三個多小時才將樓裏濃煙排乾淨。

  參與多次救援的消防員説,高樓火災中致死,大部分情況下是吸入濃煙導致窒息。

  專家稱,為了最大限度減少濃煙對人體帶來的傷害,逃生時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也是有講究的。將一條棉質毛巾徹底浸濕,擰至半幹,再將濕毛巾對折3次,疊成8層,然後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如果煙不太濃,可俯下身子行走;如遇濃煙,須匍匐行走。

  此外,辨別逃生方向也極為重要。在火場中一定不要通過光亮去判別逃生方向,因為在視線昏暗的情況下,光亮之處更有可能是火災區域而不是逃生出口。最好是通過風向去判別,一般處於火場內,要儘量向上風向方位逃離。

  利用高層建築“避難層”進行逃生和自我保護

  如果消防疏散通道已無法通行,也可前往就近的避難層安全逃生。按照我國的消防規定,100米以上的高層民用建築,每15層就應建一個避難層。

  據我國現行國標《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規定,避難層不能住人,原則上用來辦公也是不可以的,但可以用作設備層,放置水泵等設施,但必須保證5人/平方米的要求。此外,避難層必須設置有消防電梯出口、消防栓、緊急電話、噴淋滅火裝備和應急廣播、應急照明。

  避難層其實就是一個空置的樓層,它是個相對安全的場所,按照國家標準建設的避難層有防煙控煙的設施,人員通過樓梯疏散時,就能進入避難層,中途休息或者等待救援,而不至於受到煙霧的侵害。

  需要提醒的是,避難層並不是絕對安全的場所,它受建築本身的耐火等級限制。因此,如果火災發生在避難層以上的樓層,在具備安全疏散條件的情況下,還應儘快疏散到室外安全地區。(記者 張澍田)

  (原標題:高層建築發生火災如何自救?捂嘴往下跑 揮手叫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