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中醫教育合作系列活動在布達佩斯舉行(組圖)

2017-06-19 11:09: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劉延東副總理致辭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湯黎):中匈中醫教育合作系列活動18日在塞梅爾維斯大學健康學院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匈牙利人力資源部國務秘書雷特瓦裏、國務秘書帕克維奇、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等出席。

  當天的活動上,塞梅爾維斯大學校長塞爾介紹了塞梅爾維斯大學與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教學合作情況,塞梅爾維斯大學健康科學院院長納吉·佐坦博士通報了健康學院新教學樓規劃情況,劉延東副總理聽取了有關中東歐中醫醫療教育培訓中心籌建情況的介紹,向匈方轉交了中醫藥物資清單,向塞爾校長贈送針灸銅人。之後,還參觀了該校中醫藥教室,觀看了學生中醫治療頭痛臨床實習,並參加了健康學院新教學樓奠基、放置時間膠囊儀式。

  劉延東表示,中匈的傳統友誼源遠流長,中匈建交六十八年來,兩國的關係始終健康發展,習近平主席與歐爾班總理今年5月共同宣佈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匈關係邁上了新的臺階。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共同編制中匈合作規劃綱要的諒解備忘錄,提出了要深化衛生領域的合作,尤其是中醫藥領域的合作,為兩國中醫藥合作開闢了廣闊空間。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劉延東説:“我非常高興地看到,匈牙利在歐洲率先對中醫執業資格立法並制定了細則,認可並接納中醫藥為國民服務。人才是中醫藥事業的基石,中匈加強人才的聯合培養,有助於讓匈牙利民眾享受到高水準的中醫藥服務。”

  劉延東希望雙方高校攜手打造高水準中醫藥教育合作平臺,培養出更多符合需求的中醫藥人才。希望兩國醫學專家密切協作,發揮中西醫醫學理念、診療方式互補優勢,探索中西醫聯合攻克疾病的新模式,進一步提高對疾病的診療、康復和研究水準,造福更多的民眾。希望中醫藥中心不僅傳授中醫藥知識,也能全方位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和哲學智慧,促進匈牙利文化在中國的宣傳推廣,讓更多的中匈民眾相互走近、相知相親,架設起文化交流互建的橋梁紐帶。劉延東説:“讓我們攜手並肩來推動中匈的中醫藥合作不斷取得新的進步,成為深化中匈衛生合作、促進兩國人文交流的一張亮麗‘名片’。”

贈送針灸銅人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2010年開始與與塞梅爾維斯大學健康科學院合作辦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校長孫忠人對記者説:“(兩校合作的領域)一是培養人才、再有是醫療服務、還有科學研究,服務於社會經濟,另外,還需要産業化。中醫藥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文化元素特別多,通過這種交流,也加強兩國之間的人文、政治、經濟等,它是個‘窗口’。現在,中東歐和國際上對中醫藥的需求越來越大,我們充滿信心,一定把祖國中醫藥傳遍到世界各地。”

  中東歐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主席于福年教授是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匈牙利分校中方校長。他説,中醫藥學在匈牙利越來越得到認可:“我們希望借著國家‘一帶一路’政策的推動,把匈牙利以至於中東歐的中醫藥開展起來,因為匈牙利已經立法,在中東歐是走在前面的。中醫藥是一把非常重要的鑰匙,中國非常重視中醫藥,我們借著這個好時機,不要錯過機會,把中醫藥我們老祖宗留下的國寶推向世界,造福人類。”

  馬克是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匈牙利分校培養出來的畢業生。他在針灸推拿專業學習了5年,拿到學士學位和行醫資格。他告訴記者,他因學習太極拳,而知道了中醫。為了學中醫而開始學中文。馬克説:“有很多疾病光用西醫療效不是那麼好,所以患者就會去找中醫。在歐洲,中醫、針灸屬於補充療法,單獨用西醫療效不理想的話,再用中醫和針灸,就能達到治療目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