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大女碩士在美失聯已達10天,各方努力能否水落石出?

2017-06-20 16:24: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專稿:近日,在美訪學的北大女碩士章瑩穎失聯一事持續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截至發稿,章瑩穎已經失聯10天的時間,但依然下落不明。美國中部時間6月17日上午9點44分,章瑩穎的家人乘坐美國航空公司AA186航班抵達芝加哥奧黑尓國際機場,進一步了解事情進展。目前,中國駐芝加哥領事館、有“華人神探”之稱的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以及FBI都在調查此事,希望儘快找到章瑩穎。

  章瑩穎家人:找到她後,決不讓她再留在美國

  章瑩穎的父親章榮高得知女兒失蹤的消息後,就和家人一起準備去美國的各項事宜,這是他第一次從農村走出國門。6月13日晚上將近11點,章榮高生平第一次來到北京,和弟弟入住一間簡陋的賓館,等待章瑩穎的男朋友侯霄林和校友幫忙辦理簽證。

失聯女生章瑩穎此前生活照

  章榮高的妻子和兒子留在福建老家等消息,妻子身體不好,家裏需要有人照顧。權衡之下,他決定和妻妹葉麗欽一起赴美尋找女兒。

  由於沒有智慧手機,不會上網,章榮高坦言他看不到網絡上的消息,只是從弟弟和妻妹的轉述中知道很多女兒的校友、華人朋友和媒體都在幫他們,他感嘆人情的溫暖,感謝每一個幫他們的陌生人。但等待的過程中,他依然倍感煎熬。

  來美前,章瑩穎家人于14日首次對媒體發聲,發出一封由章榮高口述、瑩穎小姨代筆的書面材料。

  其實,章瑩穎去年曾有機會到加拿大留學,但8萬元錢的學費對她的家庭來説不是筆小數目,章瑩穎主動放棄了這個機會,也沒有把這些告訴家人。今年4月份去美國是訪學交流,章瑩穎每個月會收到1700美元的補助,家裏總共出了2萬元錢支持其出國。

  章瑩穎失蹤多天,章榮高沒有告訴妻子過多的消息。他想,等到把女兒找回來之後,決不讓女兒再留在美國了。

  美國中部時間6月17日上午9點44分,章瑩穎的家人乘坐美國航空公司AA186航班抵達芝加哥奧黑尓國際機場,章瑩穎父親章榮高,小姨葉麗欽及男友侯霄霖于10點10分走出機場。

章瑩穎家人與校方交談現場

  下午一時許,駐芝總領館將章瑩穎家人送抵伊利諾伊香檳分校(UIUC)。UIUC校方代表、瑩穎同學及華人志願們在學校管理大樓前早已等候。瑩穎小姨與校方代表見面後情緒失控,放聲大哭。UIUC對外事務副校長羅賓凱勒(Robin Kaler)上前擁抱安慰,連聲表示“I am so sorry!I am so sorry!!”雙方淚如雨下,現場情景讓所有人為之動容。

  隨後,UIUC教務長約翰威金(John Wikin)與羅賓凱勒,及副校長助理蔡女士(Anna Tsai)與家人會談,代表校方表達對瑩穎失蹤案件的關心和平安歸來的期待。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促請警方加大搜尋力度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余鵬副總領事、教育組李曉峰領事、僑務組薛亮領事一行三人,于飛機抵達機場後,在艙門口迎接章瑩穎家人,並與聯邦調查局(FBI)辦理快速通關手續。 

章瑩穎家人到達芝加哥機場

(左起:章瑩穎父親章榮高、余鵬副總領事、章瑩穎小姨葉麗欽)

  余鵬副總領事見到瑩穎家人後表示,中國政府和總領館對章瑩穎失蹤案高度重視,會全力配合儘快找到章瑩穎,並敦促警方進一步加大投入,力爭案件調查早日取得實質性進展。總領館組織章瑩穎家人與芝加哥本地知名律師王志東在機場做簡短的見面諮詢會,之後乘專車直接趕往兩個多小時車程之外的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副總領事余鵬表示,“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接到消息後第一時間與當地警方、章瑩穎所在的學校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取得聯繫,了解案情進展情況,並促請警方和校方加大力度進行搜尋和調查。”他説,中領館對該案件極其關切,多次與聯邦調查局(FBI)、學校電話聯繫,派員前往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會見了當地警方,探討案情。

  “現在我們了解到的最新情況,就是警方目前公佈的視頻。FBI對監控視頻中涉嫌車輛的基本情況已經有一定的了解,對其進行逐一排查,他們在官方網站上都有通報。”余鵬向記者介紹了芝加哥警方公佈的案件調查進展情況,並説明FBI及其他相關執法機構已經全面介入此案,採取各種手段全力搜尋章瑩穎失蹤前所乘車輛。

   FBI、刑偵專家、律師等各方力量:協助調查、諮詢

  6月14日,FBI官網已在“綁架與失蹤人口”欄中公佈了有關章瑩穎失蹤案的最新調查進展,並公佈尋找章瑩穎的通告,懸賞1萬美元尋找有關章瑩穎的消息。

FBI公佈的尋人海報

  另有消息稱,著名華裔“神探”、刑偵專家李昌鈺博士將參與有關調查工作。據了解,李昌鈺博士鑒識過幾個全球重大的案件,如肯尼迪總統被殺案、尼克松“水門事件”、克林頓桃色案、“911事件”、美國橄欖球明星辛普森殺妻案等。

  芝加哥知名律師王志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受國內相關機構委託,為章瑩穎家人做義務法律諮詢服務。對於目前案件進展提出四點建議:需要警方儘快確定車輛及涉案人員信息;獲取章瑩穎手機有價值信息,但是目前來看,利用手機信息的最佳時間已經錯過;第三呼籲政府和當地社區商家提供更多視頻信息;最後希望聯邦調查局、本地和及全美各州警力能聯動配合搜索。

  美國福建商業聯合總會會長鄭時坦表示,章瑩穎失蹤後,許多在美的福建人非常關注案件的進展情況,商會也發動福建鄉親參與搜尋,在商號、餐館等地張貼尋人啟事,讓更多的民眾關注和參與搜尋。他説,商會還積極做好章瑩穎家人來美的生活安排,將在芝加哥唐人街舉行新聞發佈會,動員更多力量尋找章瑩穎。

  章瑩穎失蹤案件是否能水落石出,還需各方努力。

  事件回顧:

  章瑩穎的身份信息顯示,她是福建人,26歲,身高160公分,體重50公斤,及頸中短髮、微卷、咖啡色,臉蛋橢圓,雙眼皮,戴著一副圓形眼鏡。今年4月前往美國進行交流學習,是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IUC)自然資源與環境科學系的訪問學生。她此前本科畢業于中山大學,後獲得北京大學碩士學位,赴美學習之前,在中科院擔任助理研究員。

警方提供的事發當天視頻中的章瑩穎

  芝加哥時間6月9日下午1點左右,章瑩穎在外出簽租房合同時失聯。截至發稿,章瑩穎已失蹤近10天。通過攝像頭的記錄,章失蹤時穿著長袖淺粉色襯衫與淺藍色牛仔褲,腳上穿著白色平底鞋,身背一個海軍藍背包。

  當地時間9日下午2時04分左右,攝像機拍攝到章瑩穎在西克拉克街(West Clark Street)和北古德溫大道(North GoodwinAvenue)拐角處上了一輛汽車。

  章瑩穎失聯時間線回顧(美國芝加哥當地時間):

  6月8日:

  章瑩穎向One North租房辦公室提交簽約申請,並約定9號下午1:30簽約。

  6月9日 9:15AM:

  One north租房辦公室經理給章瑩穎發來確認信息。

  6月9日 1:00PM:

  章瑩穎從實驗室出發。(期間,她與一位同學發過微信,同時在兩個同學朋友圈做了評價。)

  6月9日 1:30PM:

  章瑩穎短信告知經理説自己會晚一些,大約在下午2點10分到達,但是之後一直沒有出現。

  6月9日 1:35PM: 

  章瑩穎在學校上車。

  6月9日 1:52PM:

  章瑩穎在厄巴納的普林菲爾德(Springfield)和馬修斯大街(Mathews)大道交界處下車。

  6月9日 2:00PM:

  章瑩穎在北古德溫(North Goodwin)大街東側,上了一輛黑色的土星(Saturn Astra)轎車。

  6月9日 2:30PM:

  章瑩穎在Illinois Terminal公交站有過電話通話,這是警方查詢到的最後一個通話記錄。

  6月9日 2:38PM:

  經理再次發信息,但是章瑩穎沒有回復,説明此時她的手機“很可能”不在身邊了。

  本文文字來源:美國《僑報》、福建日報社東南網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