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個中資企業扛起了“香港人的菜籃子”

2017-06-20 12:21:27|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在香港活躍著諸多中資企業,華潤集團便是其中之一。根植香港近80載,華潤已從最初的小商號,發展為躋身世界500強的多元化控股企業。

  它是“香港人的菜籃子”,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它拉開了“廣交會”的序幕,讓中國好産品走向世界;它是在港央企,身份獨特,使命光榮。

  為了“香港人的菜籃子”

  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物質生活文化可謂豐富多彩。然而,由於受自然環境限制,長期以來,香港居民所需的蔬菜、肉禽等基本生活物資主要靠內地供應。

  中央政府歷來十分關懷香港市民的生活。上世紀60年代,在物資相對匱乏之時,為保障香港農副産品供應,內地開通了“三趟快車”,將內地鮮活食品和瓜果蔬菜運至香港。這其中就有華潤的身影。

  

華潤被稱為“香港人的菜籃子”

  “從1962年起,華潤五豐承擔的供應港澳鮮活冷凍商品的‘三趟快車’,保障香港市場供應,數十年來如一日,風雨陰晴從未中斷,被稱為‘香港人的菜籃子’。”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談到。

  據了解,負責此項工作的華潤五豐至今在香港有著很高威望,“五豐食品”也受到香港人普遍信賴。

  除了當好“香港人的菜籃子”,每當香港身處困境,華潤都會履行國家所托,鼎力相助,與香港同呼吸、共命運。1972年中東石油危機爆發之時,香港發生油荒和糧荒,華潤及時將國産石油和大米輸入香港。

  

不斷發展的華潤醫藥

  迄今,華潤與香港風雨同行80載。華潤在香港擁有7家上市公司,在香港的總資産達527億港元,員工人數超過5500人,在港業務主要包括零售、食品、咖啡連鎖店、混凝土及出租物業等。

  “80年來,華潤參與和見證了香港的建設和發展,也受益於香港獨特的區位優勢。華潤在壯大自己基業的同時,始終處處體現自己對香港的承擔。”傅育寧談到。

  與內地企業同心跳共成長

  華潤從香港起步,與內地緊密相連。傅育寧介紹,華潤的很多業務都是從香港起步,然後在內地發揚光大的。

  “華潤利用香港薈萃全球先進商業模式的優勢,通過學習消化、吸收轉化,結合內地市場和客戶的特點,積極傳承和創新,多項業務不斷發展壯大,形成了今天的業務格局。”

  與此同時,從1952年至1980年代中期,作為國家在港澳及東南亞地區的貿易總代理,華潤在香港架起了新中國與世界貿易往來的橋梁。“聞名遐邇的‘廣交會’就是由華潤發起和創立的。”傅育寧倍感自豪。

  如今,“廣交會”早已成為國際“貿易的橋梁、友誼的紐帶”。

  “華潤作為在港央企,身份獨特,使命光榮。”傅育寧談到,走國際化之路的華潤集團,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讓中國好産品走向世界,讓世界好産品走進中國。

  

華潤在內地革命老區捐建的希望小鎮

  香港回歸祖國已近20年,華潤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方面承擔著重要使命。在做好業務工作、履行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同時,也肩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贏得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尊重。

  當前,“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贏得廣泛共鳴。傅育寧介紹,華潤將借助香港作為中國內地與世界之間“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作出一個在港中資企業應有的貢獻。

  “未來,我們將繼續秉承‘引領商業進步、共創美好生活’的使命,立足香港、面向內地、走向世界,在成為大眾信賴和喜愛的全球化企業過程中,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傅育寧暢想未來。(光明網記者邱曉琴 張紫璇采寫製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