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香江二十年】“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書寫香港錦繡篇章

2017-06-20 12:15:55|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在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在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暢談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功。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複雜局勢,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6月19日新華社)

  在前不久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發表的《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連續第二年被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而在美國傳統基金會的評選中,香港已連續23年被該機構評為最自由經濟體。在20年前香港回歸伊始,一些香港市民還有所擔心,在“一國兩制”這種前所未有的政治實踐下,香港還能否保持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地位,人們還能否保持較高的生活水準和光明的發展前景。如今,20年的檢驗足以作出最有説服力的判斷:“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

  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近日,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相繼接受了中央媒體的專訪,在談及香港回歸20年來的成就時,他們也不約而同地用成功來肯定“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事實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成績是最有説服力的。從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年均實質增長3.2%,在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確認香港是全球規模最大及最先進的金融體系之一,在世界經濟論壇的金融發展指數中位居榜首;而在社會民生方面,2014年香港的人均GDP在全世界排名第七,人均壽命一度超過日本排名世界第一,近10年的失業率始終維持在5%以下。可以説,回歸20載,香港和祖國血脈相連、心手相依,共同締造了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奇跡。

  這20年來,世界形勢並不穩定,香港也先後經受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但這些並沒有擾亂香港的發展腳步,相比于一些發達經濟體經濟停滯不前、社會發展放緩的局面,香港所取得的進步更加顯得耀眼。為什麼在外部形勢不利的環境下,香港還依然保持如此強大的發展動力,就是源於“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

  除了持續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的成功還體現在多個方面,例如香港順利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對香港的管理體制運行順暢,國家主權得到彰顯,國家安全得到維護;香港同胞真正實現當家作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成為現實,香港居民享有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識形態延續不變,香港仍然是公認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與內地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香港是內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內地企業最大的境外融資中心,並已成為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還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國際性大都市的魅力不減當年,香港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或其他適當身份參與的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有41個,參與的不限主權國家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37個,157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安排,等等。

  實踐證明,只有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國兩制”,香港才能在繁榮穩定的軌道上繼續前進,香港人民的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如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歷史性機遇又擺到了香港面前,在“一國兩制”的繼續實踐中,“東方之珠”必將擁有更加璀璨的未來。(南方網胡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