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沙特王儲為何被廢?原因有三

2017-06-21 18:32: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6月21日,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發佈命令,免去他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納伊夫的王儲、副首相和內政大臣職位,任命自己兒子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為王儲和副首相,並繼續擔任國防大臣一職。

  這是薩勒曼2015年1月登基以來第二次廢黜王儲。2015年1月薩勒曼繼承王位,後廢黜了同父異母的弟弟穆克林的王儲職務,任命穆罕默德·本·納伊夫為王儲、自己兒子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為副王儲。

  此事雖然事發突然,但並非意料之外。

  沙特自從2015年老國王阿卜杜拉去世,新國王薩勒曼上臺以來,王室一直處於新老交替的過渡時期,整個國家的決策體系以及最高層的政治框架也在調整之中。加上油價持續低迷,財政壓力上升,地區亂局持續,沙特面臨的內外壓力越來越大。

  此次王儲被廢,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國王薩勒曼一心想扶持幼子小薩勒曼上位,侄子納伊夫的王儲身份一直是絆腳石。薩勒曼已經年逾八十,擔心自己百年之後,侄子上位後會改成繼承順序,把小薩勒曼打入冷宮(如果納伊夫繼位,小薩勒曼將成為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

  二是當前沙特內外面臨諸多挑戰,政治經濟外交問題重重,王室不希望看到沙特內部對其王室內鬥過於關注,急需給沙特國內一個交代,穩定民心和社會

  三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上臺後,明顯表露出對小薩勒曼的支持態度,在目前與卡塔爾斷交事件中就特別明顯,因此美方也希望沙特早日完成繼承人調整,鞏固美沙同盟。(龔正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