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發佈“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

2017-06-21 16:05: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海洋局近日制定併發布《“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提出中國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與沿線國家戰略對接與共同行動,推動建立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藍色夥伴關係,共築和繁榮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家發改委和海洋局聯合製定了這份《“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設想”提出,要重點建設三條藍色經濟通道,其中一條以中國沿海經濟帶為支撐,連接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經南海向西進入印度洋,銜接中巴、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共同建設中國-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藍色經濟通道;另一條,經南海向南進入太平洋,共建中國-大洋洲-南太平洋藍色經濟通道。廣西大學中國-東盟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好認為,海上互聯互通的投入産出比高於陸路,有助於盤活沿線國家經濟。李好説:“從貿易的角度來講的話,從便利化的程度來講的話,海上互聯互通上面,從投入産出這個比例來講的話,也會高於陸路上,這是一個。另外一個,一旦一個陸海聯動的這樣一個經濟走廊建成的話,那對於中國和東盟國家來講的話,收益會遠遠的高於我們以前只是通過中國-中南半島經濟陸上通道的建設,能夠把這幾個國家的經濟給盤活。”

  此外,“設想”還提出積極推動共建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經濟通道。中國海洋大學法政學院院長劉惠榮教授説:“那麼這個通道為什麼説他新呢,是因為他借助了北極圈內的北歐國家和俄羅斯的東北航道,來貫通北歐,如果利用這個航道的話,將使我們國家特別是北方地區,北方的沿海地區,與北歐和中歐的國家,特別是沿海國家的經濟通道得以打通,這條通道應該説價值非常大,所以利用這個航道呢,將使我們和歐洲的聯繫,應該説航程大大縮短,自然是節省了很多的成本。”

  中國政府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發出倡議,以共享藍色空間、發展藍色經濟為主線,以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實現海上互利互通、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維護海上安全、共同參與海洋治理等為重點,共走綠色發展之路,共創依海繁榮之路,共築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創新之路,共謀合作治理之路,實現人海和諧,共同發展。

  對此,劉惠榮教授表示:“21世紀是藍色的或者説是海洋的世紀,所以在這個設想中呢,我們不僅看到了我們國家提出的經濟上的合作,我認為更重要的一點,是共享藍色空間,在這個前提下,發展藍色經濟,這是設想的一個主線。所謂共享藍色空間,是説我們共同保護海洋生態系統,進而利用這個生態系統,去實現海上的互利互通,促進海洋經濟的發展,也維護海上的安全,深化各個國家沿海地區的海洋科學研究,還有開展文化交流,共同參與國際的海洋治理。”

  國家海洋局負責人表示,中國願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一道開展全方位、多領域的海上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的合作平臺,建立積極務實的藍色夥伴關係,鑄造可持續發展的“藍色引擎”。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