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探秘創新基因 中東歐記者點讚“深圳經驗”

2017-06-21 18:58: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東歐16國記者在蓮花山公園合影 攝影: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作為中國建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示範窗口和排頭兵。僅僅30餘年,深圳從昔日的小漁村搖身變成如今的國際化大都市,創新是其不熄的引擎。

  應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聯合邀請,6月17日-19日,中東歐16國23名媒體記者一行走進了這座年輕且富有活力的城市,探秘深圳創新基因,領略以創新為翼的“鵬城”展翅騰飛萬里的巨大變化。

 

深圳博物館內的“拓荒牛”雕像

  見證改革歷史 激發時代創新活力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興。深圳博物館則濃縮了深圳改革開放30年的巨大變遷。走進改革開放史展廳,一尊“拓荒牛”雕像格外引人注目,不僅寓意深圳在一片荒蕪之中拔地而起,更象徵著一大批如“拓荒牛”般的探路者勇於開拓創新的精神。

  展廳內的展品近1000件(組)、照片1200多幅、 歷史物件近200份,如“中國土地拍賣第一槌”的木槌、第一台獻血車、中國第一台自動提款機、深圳第一架三角鋼琴、第一家“三來一補”企業的打毛機等。每一件文物,都是改革創新的見證。

  《立陶宛論壇網》主編伊爾日克維丘斯感嘆道:“深圳的快速發展是人類歷史上了不起的成就。對我們歐洲人來説,有機會親身看到這一成就非常重要。”他還表示,深圳從一個人口僅3萬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人口過千萬的大都市僅僅用了30多年,創新模式下的“深圳經驗”令人讚嘆。

  鄧小平説:“深圳的重要經驗就是敢闖。”敢闖的本質就是勇於創新,創新是深圳的靈魂。深圳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歷史。

 

在蓮花山頂,整個深圳中心區盡收眼底。攝影:聶崢

  發展文創産業 彰顯“設計之都”魅力

  來自愛沙尼亞的自由撰稿人雷姆蘇感嘆道:“深圳是個非常現代且極具活力的城市,造型眾多的摩天大樓隨處可見,讓人印象深刻。”其實,在深圳,除了形態各異的建築之外,創意設計還體現在服裝、家居、數碼産品等方方面面。

  2008年,深圳正式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創意城市網絡,榮獲“設計之都”的稱號。這是全球創意城市網絡中第6個“設計之都”,也是全中國第一個被授予此稱號的城市。

  作為“設計之都”,深圳高度重視創意設計與經濟、科技、文化、社會的有機融合,相繼舉辦了中國設計大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設計新銳獎、國際工業設計大展等活動,推動了文化創意産業蓬勃發展。

  斯洛伐克《經濟報》記者諾沃特尼稱,深圳的創新發展開創了中國發展的新模式,創新成為深圳發展的重要引擎,並帶動了高科技産業和文化創意等多領域的發展,創新是深圳獨特的基因。

 

深圳廣電集團舉行與中東歐記者團座談會。攝影:杜景生

  推進媒體融合 探尋轉型發展動力

  受互聯網的衝擊,全球傳統媒體都遭受到了新媒體的衝擊,面臨巨大的轉型壓力。此行中東歐記者團裏也有不少是來自當地的報社或電視臺,他們對中國媒體融合發展的問題格外關注,通過走訪深圳廣電集團和深圳報業集團,試圖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媒體在轉型融合之路上的創新舉措。

  深圳報業集團副社長、集團總編輯宣柱錫在和來訪的記者團座談時稱,針對這一問題,深圳報業集團已制定了計劃,包括到2020年減少報紙的數量,目前部分員工也已從報紙轉向了新媒體。他表示,傳統媒體的優勢還在,刊發或播出的內容權威性強,在公信力、引導力方面遠遠高於新媒體。因此只要抓住改革機會,研究新形勢下的媒體傳播特點,一定能走出一條新的發展之路。

  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大使霍玉珍在研討會上稱:“我們在訪問深圳的過程當中已經清晰地看到,深圳是一個在全中國範圍內最年輕的、最具活力、也是最具創新的城市,在報業領域也有明顯的表現。”她表示,此行中東歐16國的記者可以通過深圳這個窗口來了解整個中國的發展,並希望“16+1”合作能夠在媒體領域取得豐碩成果。

  斯洛文尼亞通訊社主編扎爾夫稱,和中國一樣,歐洲乃至全球目前都面臨傳統媒體轉型的挑戰,越來越多的人涌向社交媒體,傳統媒體競爭力在逐漸減弱。“我們看到中國傳統媒體在向新媒體轉型的努力,歐洲也需要如此。”

  在馬其頓通訊社記者維利亞諾夫斯卡看來,此次走訪深圳媒體也是一次機遇,她希望中東歐國家媒體,尤其是馬其頓媒體,能與中國媒體加深合作,有利於促進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加深兩國民眾的相互了解,從而也能帶動經濟的發展。

  漁舟唱晚的小村吟唱著貧瘠土地渴望改變的古老歌謠,鱗次櫛比的高樓演繹著摩登都市快速發展的現代故事。30多年間,深圳不僅迅速改變了自身面貌,還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為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創新驅動發展中,“深圳經驗”讓世界驚艷,相信根植于這片土地的創新基因,也會在未來創造出“新深圳速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