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展“中老鐵路”讓“一帶一路”建設前景更廣闊

2017-06-21 18:45: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中老鐵路奠基儀式

  “中國人説,‘要想富先修路’,老撾將在中老鐵路上獲得巨大利益。”老撾公共工程和運輸部副部長、中老鐵路項目聯合工作組老方組長拉塔納瑪尼·寬尼翁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老鐵路是老撾“八五”規劃的“一號工程”,對老撾意義重大。

  中老鐵路從2016年12月全線開工以來,一直備受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之所以受此高規格“寬待”,並非是其屬跨國鐵路,而是源於其開闢了一條扶貧攻堅的“快車道”。該條鐵路在帶動兩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惠及了沿線的老百姓,助力他們早日脫貧致富。

  眾所週知,老撾屬第三世界的國家,且屬於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經濟、物質、文化都十分落後。交通閉塞成了困擾該國發展的主要障礙,因此,從國家領導人到地方政府無不迫切需要得到外界的支持和幫助,來改變這一貧窮落後的面貌。“中老鐵路”被老撾官員稱為“一號工程”也在情理之中。

  從老撾方面來講,“中老鐵路”的建設將改變原來“不聯通、不交流”的閉塞現狀,打破交通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同時也將幫助老撾擴大與中國和東盟地區的合作和互聯互通,吸引更多的資金、先進技術和人力資源。在此基礎上,還可以拉動當地工程建設、建材供應、電力、農牧業、服務業、物流等産業發展,增加民眾就業,推動産業升級,優化投資環境,對促進沿線旅遊、商貿、農牧業、加工業等産業發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對當地老百姓來講,建成後將會有力改善當地物價偏高的現狀,特別是對於改善偏遠地區人民生活水準,具有實實在在的推動作用。未來沿線人民可以乘坐火車出行,貨物也能通過鐵路運抵偏遠地區,沿線百姓盡可甩去貧窮的“帽子”,來享受鐵路帶來的福利。

  發展“中老鐵路”的意義遠不止於此。作為中國與東盟的陸上新樞紐通道、泛亞鐵路的有機組成部分、“一帶一路”建設的標杆項目,未來可與泰國、馬來西亞等國鐵路連通,有著面向東盟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有助於促進老撾與中南半島其他國家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有助於加強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內部的經濟聯繫,可見它的建設邁出了至關重要的一步。

  “中老鐵路”不僅解決了老撾過去閉塞、落後的問題,而且實現了從“陸鎖國”到“陸聯國”的成功脫變,在扶貧道路上確實走了捷徑。(文/王路路)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