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就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10年

2017-06-21 10:19:58|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谷士欣

  南方日報評論員

  “只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合作一定會更加枝繁葉茂,迎來第二個金色的10年。”6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來華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的外方代表團團長時強調指出,在當前亂變交織的國際形勢下,金磚國家面臨共同的任務,要維護好各自國家穩定和發展,營造有利國際環境,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肇始於2006年的金磚國家外長會議,來自世界四大洲的5個國家,為構築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為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走到了一起,開啟了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的時代篇章。10年來,金磚合作沿著五國領導人共同規劃的方向,緊緊抓住發展這條主線,經濟貿易、社會金融、人文科技等各領域合作全面展開,分量越來越重、成色越來越足、影響越來越大。實踐證明,金磚合作機制契合五國客觀需要,也順應了歷史大勢。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回望金磚合作成功走過的10年曆程,關鍵是本著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致力構建息息相關的命運共同體,攜手前行的行動共同體。這既是一個機制創新的過程,也是探索建立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係的過程,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經驗,貢獻了金磚智慧和力量。以年度領導人會晤為引領,金磚國家已經建立了全方位、多領域的對話合作機制,建立了外長會晤、安全代表會議等十多個部長級磋商機制,建立了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反恐工作組、網絡工作組等等,形成了全範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五國還在重要的國際多邊機構建立了常駐代表會晤機制,及時就重大國際地區事務協調立場、共同發聲,大大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習近平主席強調指出,金磚合作機制不僅造福五國人民,也給世界提供了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

  當前,世界經濟正在經歷新舊動能轉換,不確定因素增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不斷集聚,金磚國家各國發展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更需要密切協調和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伴隨著金磚合作機制第二個10年的開啟,各國應進一步發揚金磚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繼續高舉發展大旗,堅定遵循多邊主義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發展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所倡導,各國應該堅持開放精神,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強相互經濟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場,完善全球價值鏈,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應該堅持包容精神,推動不同社會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鑒、不同發展模式互惠,做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實踐者;應該堅持合作精神,繼續加強團結,照顧彼此關切,深化務實合作,攜手為各國經濟謀求增長,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動力;應該堅持共贏精神,在追求本國利益的同時兼顧別國利益,做到惠本國、利天下,推動走出一條大國合作共贏、良性互動的路子。

  今年中國接任成為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並將在廈門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作為金磚合作機制的堅定支持者和參與者,金磚國家合作是中國最重要的外交方向。早在今年1月1日“接棒”輪值主席國時,習近平主席就致信俄羅斯、南非、巴西、印度四國領導人,介紹中方擔任主席國期間推進金磚合作進程的四方面重點設想:一是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二是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三是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四是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透過此次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達成的17項共識,以及正在廣州舉行的金磚國家運動會、即將在成都開幕的金磚國家電影節,金磚國家務實合作機制不僅日益常態化,各領域互動交流形式也更加深入多元化,同時展示了中國推動金磚國家合作向縱深發展、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方案和力量的堅定信念。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家合作已成為一棵茁壯生長、生機勃勃的大樹。面對新的國際形勢和環境,只要我們繼續秉持金磚精神,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深化夥伴關係,金磚國家合作之樹定會更加枝繁葉茂,蔭庇各國福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