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歌的嚴肅性神聖性

2017-06-22 20:59:2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題:維護國歌的嚴肅性神聖性

  新華社記者徐揚、楊維漢

  22日,國歌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可以期待,國歌將與國旗、國徽一道,有專門法律予以保護,明確使用規範。

  國歌同國旗、國徽一樣,是一個國家的象徵。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通過立法維護國歌尊嚴,規範國歌奏唱、播放和使用,引導公眾遵法而行,這是落實憲法規定的具體舉措,是維護國歌嚴肅性和神聖性的必然要求。

  國歌立法,有助於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更好地引導全社會養浩然正氣、聚萬眾之心。

  國歌立法,是家國情懷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激蕩,激勵中國人民不忘初心,勵精圖治。國歌,國史的見證,民族的心聲。誕生於抗日烽火中的《義勇軍進行曲》,一經問世就傳遍大江南北,無數中華兒女高唱著這支戰歌,捨身報國奮勇殺敵,贏得民族獨立,此曲最終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

  國歌立法,將使全國人民高揚起愛國主義偉大旗幟,為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團結一心、奮勇前進。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只要《義勇軍進行曲》的鏗鏘旋律響起,就會在每個中國人的心中引發共鳴,激發起強烈的民族自豪感。

  國歌是中華民族之歌,是愛國主義之歌,她所傳承的精神,就是偉大的民族精神。正如歌中所唱的: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為國歌立法,就要高揚愛國主義的精神旗幟,唱響愛國主義的昂揚旋律,激起磅薄深沉的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