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首次會議英歐“過招” 專家:英國輸了

2017-06-22 10:54:10|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6月22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6月19日,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代表在布魯塞爾舉行首次會議。經過7個小時的磋商,雙方就如何組織談判達成一致,同時,雙方也都釋放出達成協定的良好意願,還強調了談判的複雜程度以及時間的緊迫性。

  雙方商定:每個月有一週進行談判

  據報道,英歐代表在首日談判中確認,雙方將首先把重點放在英國“脫歐”費用清單及歐盟成員國公民在英、英國公民在歐盟境內權益保障方面。雙方還商定,每個月將會有一週進行談判。

  負責談判具體事務的歐盟委員會“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與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都強調,英國“脫歐”協議有望達成,戴維斯甚至樂觀地表示會取得一個滿意的結果。

  米歇爾·巴尼耶在首日磋商結束後表示:“對英歐雙方來説,一個公平的協議是可行的,遠比無法達成協定要好許多。我今天告訴戴維斯,我們始終願意和英方合作而不是對抗。在我們這邊,從來不存在任何敵意。”

  戴維斯表示,談判已經有了一個“有希望的開始”。他承認“脫歐時間表”非常緊張,但他有信心達成最後的協議。

  他透露,儘管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在日前舉行的英國大選中獲得318個議員席位,比上次大選減少了13席,給“脫歐”談判帶來了不確定因素,但唐寧街的立場從未改變。

  英歐雙方在首日談判中同意成立三個工作小組,分別用來處理“金融善後”、“公民權益”以及“第三方相關法律事務”等事宜。

  歐盟代表否定“讓步”的可能

  報道稱,在被問到是否會在談判過程中對英國作出任何相應的讓步時,巴尼耶表示,離開歐盟是英國的決定,不是歐盟的決定,而任何一方都必須“為我們作出的決定承擔責任和後果”。

  “我目前的思維框架當中不打算讓步或者要求對方讓步,”他説。“它不是要懲罰,不是要報復。”

  “基本上,我們是在執行英國的決定,讓它離開歐盟、瓦解43年耐心建立的關係。”

  “在這樣的一個大局內,我會盡我所能將情緒放到一邊,堅持看事實,看數據和法律基礎。並與英國合作,一同達到共識。”

  分析人士:英國輸了

  英國似乎已經接受了歐盟所傾向的談判程式,即貿易談判不會立即開始。

  英國曾希望從一開始就同時談判英國未來與歐盟的關係,但是巴尼耶表示,這只會發生在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認為其他問題“已經得到充分進展”的時候。

  BBC政治事務編輯勞拉·昆斯伯格(Laura Kuennsberg)把“脫歐”談判比作一場離婚——英國想要在談判房子和唱片收藏歸誰的同時,討論誰將為20年後孩子們的婚禮買單。

  另一方面,歐盟一直都很堅持,未來的安排只會在離婚的條件達成一致之後才會開始討論。

  這場爭論被稱為“並行與先後”之爭,而從這個下午的新聞發佈會和所宣佈的談判程式來看,很明顯,英國輸了。

  英國官員們曾相信他們有能力説服歐盟——而現在的失敗被形容是“全面崩塌”。

  戴維斯還曾經形容,這場討論很可能是“今夏之爭”。但從現在情況看,英國似乎已經屈服。

  巴尼耶表示,達成一個“公平的協議”是有可能的,並且“比沒有協議要好得多”。他承諾,將會與英國合作解決,而不是對抗。“我們必須解除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他説。

  兩名代表互換禮物

  兩名代表在談判開始時交換了禮物,戴維斯向法國人巴尼耶贈送了一部關於登山的書——法語版的《向安納布爾納峰致意》(Regards vers l'Annapurna),巴尼耶則回贈了一具來自薩瓦省的傳統手工拐杖。

  兩位談判代表都引用名人名言來形容各自的狀態。米歇爾·巴尼耶引用的是歐洲一體化主要設計師讓·莫內的話:“不樂觀、不悲觀,立場堅定才是真。”戴維斯引用的是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的名言:“悲觀者在機會裏看到的都是困難,樂觀者在困難中看到的都是機會。”

  英首相特雷莎·梅將於22日和23日出席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定期峰會。戴維斯稱,特雷莎·梅將告知他們有關確保約300萬在英歐盟公民權利的計劃。

  近幾個月來雙方有過數次激烈交鋒,預計她此次會將重點放在緩解緊張氣氛上,如同巴尼爾、戴維斯以及雙方團隊在19日舉行的七小時會議一樣。

  在去年的“脫歐”公投之後,英國設定在2019年3月底之前脫離歐洲聯盟。

  (原標題:“脫歐”首次會議英歐“過招” 專家:英國輸了)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