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我國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7-06-22 14:36:24|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協同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更好引導農業生産、優化供給結構。

  

  今年,國家首次下調了口糧品種水稻的最低收購價,激活市場要素,促進水稻生産圍繞市場謀篇佈局。

  此次國家全面調低水稻最低收購價,是13年來首次全面下調。這是繼去年國家放開玉米臨儲價格之後,又一次重大農産品價格改革。

  

  水稻每斤下調2到5分錢,這給種水稻的農民會帶來怎麼樣的衝擊呢?在安徽肥西,種糧大戶李新海在承包的800畝土地上,全部改種優質水稻,嘗試綠色生産。

  

  

  

  為了保護農民種糧利益,國家曾經一度不斷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然而也抬升了市場糧價。大量糧食積壓在庫裏,國內糧價與國際糧價倒挂,這引起中央高度關注。從2013年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五年來,中央從頂層設計著手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以健全市場機制為目標,改革完善農業支持保護政策。中央一號文件連續聚焦農産品價格機制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通過了《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

   

  

  

  2014年,中央率先在棉花和大豆品種上探索價格機制改革,實施目標價格制度。2016年,又在東北地區實施玉米生産者補貼,開啟了糧食品種的價補分離。今年則首次全面下調口糧品種水稻的最低收購價。

  正是因為敏銳捕捉到國家釋放的價格改革信號,李新海和當地300多個種糧大戶一道,及早動手,發展市場需求量大的綠色優質水稻。

  

  在江蘇沭陽,面對此次價格改革,種水稻的農民找到的對策是提前在水稻選種上做文章。鹼性水稻新品種剛通過審定,種糧大戶們就買來種子播種,由於這種水稻富含鹼,屬於功能食品,格外俏銷。

  

  

  

  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的核心産業。在2013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下決心把民族種業搞上去,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最近五年來,中央探索民族種業改革,2013年,中央部署種業改革試點工作;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要求深入推進種業改革。在一系列改革的推動下,我國育種方向由更多追求科研成果,向更注重成果有效轉化等,實用性不斷提升。 

  

  2016年,科研單位分散運行的南繁育種基地又被提升為國家戰略,由國家搭建統一的科研平臺,保障全國700多家科研單位的育種需求。到2020年,基礎設施、服務平臺等配套建設將基本完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