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首位華裔國會議員勝出的“天時地利人和”

2017-06-22 18:22: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6月18日,法國本土誕生首位華裔國會議員。巴黎十三區區長顧梅在當晚23點左右在區政府宣佈,代表共和國前進黨參加法國立法選舉的華裔候選人陳文雄,在第二輪中以55.26%的得票率當選國會議員。

  創造華人歷史的為什麼是陳文雄?為什麼他能在本次大選獲勝?筆者從中國傳統文化的天時、地利、人和三個角度進行分析。

  天時:“共和國前進”在選舉中取得大勝

  天時、地利、人和三因素當中,國人最看重的是天時。陳文雄能高票勝出的天時是他所在的國民議會“共和國前進黨”在選舉中取得大勝。

  “共和國前進”成立於2016年4月6日,是真正意義上的新生黨派。截止到6月11日、18日的議會選舉,尚不足一年兩個月。更重要的是,該黨參加這次議會選舉的候選人當中女性佔一半,而且三分之二來自“國民社會”,毫無半點政治經驗。

  但于6月11日、18日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兩輪選舉中,“共和國前進”都取得了大勝。根據內政部公佈的計票結果,首輪選舉“共和國前進”運動取得超乎其他黨派想像的大勝,獲得32.9%的選票,名列第一;而次輪,“共和國前進”更是取得山呼海嘯般的爆勝,“共和國前進”贏得了350席——取得289席就能佔據議會絕對多數席位。比較一下其他黨派的數字,就更能明白“共和國前進”的厲害。右翼共和黨佔據113席,左翼社會黨剩29席,梅朗雄領導的極左翼“不屈法國”贏得17席(包括他的席位),勒龐領導的國民陣線獲得8席(包括她的席位)。

  之所以稱這次選舉對陳文雄而言是天時,是因為這次選舉的“新”:議員平均年紀更年輕、女性人數最多、新血液更多。年齡方面,新一屆議員們平均年齡已經降至48歲零8個月;性別上,新一屆議員有223名女性當選,此前2012年是155名;如今當選的新一屆議員中,237位新議員則沒有任何行政職務,可以説是政壇“全新的血液”,其中190人來自總統馬克龍的“共和國前進黨”。正是身處這樣時代維新的天時,陳文雄才能在原本超穩定的政治用人格局中,打破藩籬,創造歷史。

  地利:從政之路以華埠巴黎十三區為中心頗具中國特色

  比起法國從政年輕人的“傳統套路”——名校、精英、入黨、歸派、上位,陳文雄的從政之路,頗具中國特色:無論交友、經商、從政,都以華埠巴黎十三區為中心。

  陳文雄祖籍廣東普寧,1975年隨父母從柬埔寨移民法國,其父親是已故著名僑領、華人企業家陳順源。大學畢業留學日本一年後,陳文雄回到巴黎,幫助父母打理當地最大的中餐館白天鵝大酒樓,之後又創辦嘉華公司。陳文雄繼承他父親于1986年在巴黎創辦的潮州會館,至今仍是全歐洲規模最大、會員最多的同鄉會。同樣是在巴黎十三區這個著名的華人聚居區,陳文雄在這裡從政。2008年,陳文雄在法國市政選舉中當選巴黎十三區副區長。2014年,他成為了巴黎首位華裔市議員。

  陳文雄雖然主要是在巴黎十三區活動,但因為他的華人僑領身份,十餘年來,他跟法國政商名流都交往甚多,也使得他在為“華埠立中國牌坊”、“華埠週日營業”以及“加強華埠治安”等涉及旅法華僑、華人利益的實際問題上奔走呼號之中積攢了極大的影響力,因此他的聲明不只是在華埠傳播,最終上位國會議員。

  人和:在華埠具有影響力且與法國兩黨左右逢源

  陳文雄的人和其實分為三個層面。首先,是在華埠的影響力。身為已故著名僑領陳順源的子嗣,他跟旅法的華商勢力具有天然的親近性。尤其他本人還急公好義,親自打理潮州會館,對有困難的華人親友都盡心盡力,深得同胞信任。而且,為了更好的維護華人群體利益,他將主要的精力向政壇傾斜。有了這樣的民意基礎,他先後當選華埠所在的巴黎十三區副區長和巴黎市議員。

  其次,與左右傳統兩黨頗具淵源。左右翼兩黨輪流執掌華埠的時候,都需要跟華商名流勤加溝通,陳文雄在這樣的背景下,跟左右翼政界人士逐漸加深聯繫。需要説明的是,他雖然在社會黨治下做十三區副區長、市議員,但他當時是以無黨派人士的身份參與競選。因此,他留給右翼政治精英的印象也只是一心為公、務實精神強,沒有疏遠他。

  最後,是跟中國的聯繫。陳文雄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根在祖國大陸。早在八十年代,他就在北京大學學習了半年的中文,他的孩子們在家裏都是講潮汕話。他跟中國的聯繫一直沒斷過,而且曾多次陪同法國總統、總理和部長們訪問中國。無論他有沒成為國會議員,法國政府都需要他這樣的“中國通”,而且他表示成為國會議員後的首要任務就是讓議員們了解中國。他希望盡其所能,加深中法之間的經貿合作。

  正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三重因素,讓陳文雄刷新華人在法國從政的歷史,成為首位國會議員。我們期待在他的努力下,中法之間合作能更上一層樓。(白方方 遼寧大學國際關係專業碩士)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