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女王稱對脫歐談判持謙遜態度 首相施政待拷問

2017-06-22 09:12:47|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6月22日電 據《文匯報》報道,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大選後失勢,保守黨政府被迫放棄部分爭議較大的競選承諾。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本月21日主持新一屆國會開幕,並宣讀保守黨提出的施政綱領,內容沒提及特蕾莎·梅的擴展文法學校計劃,同時也沒提到飽受批評的老人福利改革。

  脫歐方面,英國內閣將提交不少於8項脫歐法案,讓議員就移民、關稅及貿易的新安排表態。國會預料將於本月29日表決施政綱領,由於保守黨仍未能與北愛民主統一黨(DUP)達成執政協議,若綱領未能獲通過,特蕾莎·梅恐怕要引咎下臺。

  報道稱,一般而言,新上臺政府往往利用女王演説闡述施政野心,覆述選舉承諾,然而保守黨在大選後痛失國會過半優勢,反映選民反對特蕾莎·梅的“硬脫歐”主張及其他具爭議政策,令政府不得不軟化。

  談到脫歐,英女王稱,政府將以“謙讓”態度與歐盟談判,首務是達成最好的協議,把握脫歐帶來的契機。對於英國脫歐後的未來,政府將尋求達成最廣泛的共識。女王演説前夕,特蕾莎·梅也發表聲明,聲稱脫歐協議須取得廣泛支持。

  內政方面,施政綱領只字不提特蕾莎·梅上任初高調宣傳的文法學校,僅提到政府將會大刀闊斧改革技術教育。針對倫敦近期發生連串恐襲,政府僅承諾會檢討反恐策略,確保警方及安保部門有足夠力量保護國民安全。

  另外,英國政府有意立法,加緊對付網上極端言論,同時亦遵守承諾,將對倫敦格倫費爾大廈大火展開調查。

  據了解,女王演説一般會列出未來的國事訪問安排,伊利沙伯二世有提到西班牙國王及王后將於下月訪英,但沒談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訪英安排。《衛報》早前指特朗普害怕遇上示威,因此押後訪英行程,女王演説似是呼應了報道的説法。

  報道還稱,雖然英國在野黨的總議席不足以推翻保守黨政府,但工黨黨魁郝爾彬稱,他已準備組成少數政府,等待特蕾莎·梅倒臺。他指出保守黨仍未與DUP達成協定,特蕾莎·梅政府根本談不上是聯合政府

  英國國會下周將表決政府的施政綱領,預計在野黨屆時將提交一系列修訂案。

  (原標題:英女王稱對脫歐談判持謙遜態度 首相施政待拷問)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