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爾巴尼亞記者:我們的發展需要學習中國精神!

2017-06-23 15:20: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姜檑):2017年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媒體年”,這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深化合作的一項重要舉措。為了增進媒體對中國同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的了解,深化媒體間的交流合作,應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聯合邀請,中東歐記者團一行23人于6月12日至20日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參觀訪問。

  來自阿爾巴尼亞《世紀報》的記者庫爾塔依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發展舉世矚目。然而,在近距離參觀這三座主要城市的時候才能發現,中國的發展簡直是個奇跡。阿爾巴尼亞的發展需要中國力量。他特別提到了在北京街頭的發現,“我注意到這裡到處都是共享自行車。中國朋友告訴我説這是最近流行起來的。有了共享單車,人們就不用花錢買票坐車,可以節省不少開支。重要的是用起來很方便。通過手機掃碼就能使用。我相信,這對我們的首都地拉那和其他城市都會很有幫助。交通擁堵將會緩解,出行將會更便利。”

  上海是記者團訪問的第二站。庫爾塔依認為,上海是座綜合型世界城市。光是高大上的機場就能傲視全球。在這裡,既能領略到中國的本土文化,還能找到世界各地的國際元素,摩天大樓、酒館、咖啡屋……一應俱全。提到上海庫爾塔依就非常興奮,説這是一座可以比肩任何世界城市的國際級大都會,“上海十分與眾不同。這裡能夠找到像北京一樣的中國元素,也能找到紐約、東京、倫敦這樣的國際元素。這裡的夜生活和許多歐洲城市一樣。高樓林立,燈火通明,國際大都市。你在這裡能找到全世界!”

  這是庫爾塔依第一次來中國訪問。北京和上海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最讓他難忘的是經濟特區——深圳。他感慨到,深圳這座城市的發展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密不可分。整座城市的發展歷程就是三十多年中國經濟騰飛的縮影。他表示,在這座城市,你能看到中國式的發展。這裡有值得每一個國家和城市學習的寶貴經驗。他還特別提到深圳的綠化建設是一流的,“也許中國人把世界上所有的先進模式都搬到了這裡,建造了深圳。從一個海邊的小村莊,到一座現代化都市,深圳的發展簡直就是一個奇跡。這座城市十分注重與環境的和諧發展,整座城市青山綠樹環繞。我們參觀了一座城市公園,可以看到城市的風光。要知道,在別的城市可沒有這麼茂密的樹林。重要的是這公園離市中心非常近。”

  除了驚嘆于中國的快速發展,庫爾塔依還感慨道,阿爾巴尼亞應該積極參與到“16+1”中國中東歐合作框架裏,讓當地民眾一起感受中國的發展力量。除了要學習中國先進的發展模式,更值得學習的是中國人的精神,“阿爾巴尼亞是個小國。我們參觀的這三座中國城市都有千萬人口。阿爾巴尼亞不可能直接拷貝這裡的城市發展模式。不過,阿爾巴尼亞可以從中國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可以學習中國人的精神。他們孜孜不倦,永遠都充滿活力,非常有競爭意識。阿爾巴尼亞或許趕不上中國的發展速度,但是可以學習中國人身上的這股子勁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