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修憲戰略或因醜聞被打亂 自民黨出現反對聲

2017-06-23 09:37:29|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6月2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自民黨本月21日召開修憲推進總部全體會議,全面啟動了有關修改《憲法》第九條的討論。

  報道稱,在“安倍獨大”格局下,計劃遵循新設“第九條之二”的條款案加緊匯總意見,但當天罕見地出現了許多對於首相安倍晉三(該黨總裁)修憲提案的反對意見。

  圍繞學校法人“加計學園”的問題導致內閣支持率急劇下降,黨內似乎出現了微妙的變化。如果為由國會提議修憲而“設定日程”強行推進,將導致輿論進一步背離,也可能使修憲戰略被打亂。

  “如果放棄黨的修憲草案,需要進行切實説明。”21日在自民黨總部召開的以全部所屬國會議員為對象的修憲推進總部會議上,對於提出寫明自衛隊存在的“首相提案”,此前質疑稱“至今為止一次也未進行黨內討論”的前幹事長石破茂率先提出異議。

  據悉,維持現行第九條的安倍的提案,是寫進創設“國防軍”的自民黨2012年修憲草案中沒有的觀點。

  安倍的提案被視為較為現實,即使黨內的第九條修改慎重派也“不會有反對的人”,但石破表示“從來沒見過黨決定的事項因總裁的一句話而被推翻的情況”,向媒體也闡述了自身的“道理”。

  “對於最高法規(的表決)要求服從黨內決議的做法十分荒唐”(眾院議員河野太郎語),“應當刪除第九條第二款”,“(安倍提案)能否獲得支持是今後的課題”(該黨國防相關議員)。

  儘管會上出現很多意見,但修憲推進總部長保岡興治強調:“考慮到結論,進行現實性討論非常重要。”暗示將堅持安倍提出的目標。

  安倍為修憲而加快討論是在5月。他在給民間團體會議的視頻寄語中明確提出目標稱“希望使2020年成為(修改後的)新憲法施行的年份”,指示保岡匯總修憲方案。

  日本自民黨的此前的方針是與民進黨等在野黨協調的同時推進修憲討論,但安倍似乎已急不可待,欲通過提出明確寫進自衛隊的提案進行正面突圍。

  然而,給“加速”修憲討論潑冷水的是圍繞安倍友人擔任理事長的學校法人“加計學園”新設獸醫係的問題。

  正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加計相關文件為“可疑文件”的發言所象徵的那樣,封殺異議、無視批評的政府姿態激起了國民的憤怒,各媒體的輿論調查均顯示支持率驟降。

  儘管安倍試圖通過道歉使事態平息,但文部科學省新發現了疑似“以加計學園為前提”的文件,例行國會閉會後火星四濺的狀態仍將持續。

  菅義偉21日的記者會上加計問題也佔了大半時間,長達30多分鐘。政府幹部稱“輿論不久就會平息”,但如果不能維持強硬政權運營基礎的高支持率,在修憲公投中獲得過半數贊成將變得困難。

  為了避免進一步受挫,自民黨開始了細緻説明的表演。

  為消除突然出現的對修憲提案的反對聲音,自民黨罕見地計劃安排安倍親自進行説明的機會。保岡在總部會議伊始指出:“將挑戰全新次元的政治。慎重、細緻地推進極為重要。”此外還隱現出欲拉攏圍繞天皇退位等,近來對該黨方針常提出異議的石破的意圖。

  然而保岡是一直重視與民進黨協調路線的重要人物。包括基於安倍提案的“轉變方針”給朝野政黨討論帶來的影響在內,實現目標還存在很多變數。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擔憂政權的不利局面,勸戒勿倉促行事稱“事先決定日程要求‘跟進’的做法不行”。

  (原標題:安倍修憲戰略或因醜聞被打亂 自民黨出現反對聲)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