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10期:卡塔爾斷交風波並不意外 美國未得實惠

2017-06-23 16:39: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 6月22日下午,國際在線與新浪國際聯合主辦的“中東新變局:從斷交事件説起”主題沙龍活動在北京五道口橋咖啡舉辦,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龔正、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員肖河,就本月初中東多國突然與卡塔爾斷交,以及沙特國王廢黜王儲事件給中東帶來的新變局問題,為現場網友帶來了精彩的解讀。

  本月5日,沙特、巴林、阿聯酋、埃及、利比亞、也門和馬爾代夫等七個國家宣佈與卡塔爾斷交,這起嚴重的中東地區的外交事件吸引了國際社會的關注。為什麼中東地區多國突然與卡塔爾斷交?背後又是否與特朗普的中東政策有關? 而此次“斷交潮”風暴過後,又會給中東地區帶來怎樣的影響?這些問題成為了此次沙龍活動現場觀眾們和網友普遍關注的話題。國際在線新聞微博賬號全程直播了此次活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龔正。攝影:金近

  斷交原因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龔正表示,此次斷交事件有兩個導火索,第一發生在5月23日深夜,卡塔爾官方通訊社發佈卡塔爾埃米爾的某次演講,稱讚伊朗是“地區強國”、“地區穩定力量”,認為“對抗伊朗是不明智的”。這立即引起與伊朗不對付的一些國家的不滿,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埃及等國宣佈,自5月24日起屏蔽卡塔爾媒體,其中包括“卡塔爾半島電視臺”。 儘管卡官方後來辟謠稱埃米爾沒有説過類似的話,是發佈消息的官媒遭到了駭客入侵,但沙特等國顯然並不買賬。之後,6月3日阿聯酋駐美大使的郵箱也遭駭客攻擊,曝光了阿聯酋暗中支持以色列、試圖詆毀卡塔爾的事情,這令沙特等國家認為,這起曝光事件背後是卡塔爾做的手腳,因此,在5日沙特等國家進行了這場坍塌式斷交潮。

  龔正表示,一天之內,七個國家與卡塔爾斷交看似突然,但並不在意料之外。因為沙卡之間的嫌隙由來已久,其中的原因既包括阿拉伯半島上各大家族的糾紛,英刊《經濟學家》直言不諱地將此次斷交風波稱為“家族宿仇”,1995年,哈馬德·本·哈利法·阿勒薩尼發動不流血的宮廷政變繼位,並在2013年把王位與政治權力傳給當時的王儲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當年的不流血政變令沙特等國家十分不滿;複雜的地緣鬥爭和政治風向的差異,與沙特等遜尼派國家對伊朗抱有仇視的態度不同,卡塔爾與伊朗因共有海上氣田,雙邊關係比較友好,卡塔爾對伊朗的友好態度令沙特等國家不滿意,另外,以沙特為代表的一些阿拉伯國家信奉比較保守、強調穩定、精英主義的政治風格,而卡塔爾則是傾向溫和的、變革的改革風潮。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員肖河。攝影:金近

  美國的中東政策是否影響了斷交潮?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員肖河認為,這次沙特等國家“拉黑”卡塔爾,背後的美國因素並不大。雖然這次斷交潮發生在特朗普訪問沙特之後,但是特朗普出發前往沙特之前,美國國內的局勢顯然並不允許特朗普能夠做出這樣複雜的外交計劃。第一,特朗普出訪前,應該按照計劃為聯邦調查局長職位提出人選,可特朗普團隊並未能選出,可見這一段時間他應該無暇策劃這起斷交潮事件。第二,行前白宮的宣傳口號是“團結整個穆斯林世界”,但是最終結果是美國盟友之間的對抗和分裂。而在5五月份對中東的訪問中,特朗普總體表現是要安撫伊斯蘭世界,緩解疑慮,而不是進一步挑起衝突。此外在特朗普競選總統辯論時,曾表示卡塔爾是基礎設施建設的正面典型,看得出來當時他對卡塔爾的印象還很不錯。第三,美國內部對中東的政策不統一,各種舉措之間互相抵消了影響。在此次斷交事件發生的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分別表示,希望有關各方能夠通過協商解決分歧。6日,特朗普發推表示支持中東國家孤立卡塔爾,並敲打伊朗。而第二天,特朗普與卡塔爾元首埃米爾·塔米姆通電話,他在通話中表示,願意提供幫助,調停卡塔爾的這一危機。特朗普還説,如果有必要,願意邀請相關國家到白宮進行會談。9日,蒂勒森表示各國應當立即解除對卡塔爾的經濟封鎖,進行外交努力。14日,馬蒂斯簽署命令放行對卡塔爾36架F-15戰機的軍售。這些説明美國內部對中東政策的意見沒有達到協調一致。

  肖河認為,美國對此次斷交潮的表態,不像是早有分工的表態差異,沒有時間的先後性,幾乎都是同時發聲,信號非常混亂。沒有起到向卡塔爾施壓的效果,對卡塔爾的軍售像是“賠禮道歉”的性質。同時,沙特在王儲繼承序列問題上也需要美國的支持(之前奧巴馬一直表示按照順序進行),對於沙特而言,相較王儲繼位順序問題,卡塔爾只是小問題,即便特朗普不對卡塔爾強硬,沙特和美國的軍售仍然會進行。總體上,在卡塔爾事變中,沙特一方獲得最多,美國則顯得準備不足,手足無措,沒有實惠,也損失了聲望。

“中東新變局:從斷交事件説起”主題沙龍活動現場。攝影:金近

  沙特與卡塔爾何時會恢復外交關係?

  對於國際在線微博上的粉絲關於“沙特與卡塔爾何時會恢復外交關係”的問題,龔正回答道,2014年,沙特等國家就曾召回過駐卡塔爾大使,這一情況持續了八個月,後來經過調解,事情得以解決。龔正認為這次程度似乎比上次嚴重得多,時間可能更長。 ​​​​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