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劉守仁:獻身邊疆60年 一生只為“一隻羊”

2017-06-23 20:58:08|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在世界育種屆,培養一個新品種要一百多年的歷史。而在我國新疆,有一位僅用了10年的時間便育成優良細毛羊品種的人。不僅打破了百年的神話,而且結束了我國沒有細毛羊的歷史。創造這一“奇跡”的就是劉守仁。 

  劉守仁,中國工程院院士、新疆農墾科學院名譽院長,被譽為“中國軍墾細毛羊之父”。

  富家子弟到邊疆 繁育國産細毛羊

  劉守仁出生在蘇州一個富裕的家庭,江南水鄉,風光旖旎,這一切都沒能把他留在家鄉。1955年秋,劉守仁從南京農學院畜牧專業畢業,和同學們都懷著建設社會主義、報效祖國的理想,主動要求到最艱苦、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一個寒冷刺骨的冬天,一輛進山拉木頭的嘎斯車,把他擱在新疆“紫泥泉種羊場”。從此,劉守仁的命運就和這裡連在了一起。紫泥泉種羊場地處天山北麓準噶爾盆地南緣的石河子市紫泥泉鎮。名叫“種羊場”,其實並無“種羊”。牧工們放養的多是屬於粗毛羊的土羊。

  當時國家急需細毛羊,用其細毛作紡織毛料,但國內沒有培育出來,只能依賴國外進口。“國家急需好羊毛,哪能等上100年!”身為畜牧技術員的劉守仁下定決心,要讓全國人民穿上國産原料製成的毛料衣服。在種羊場的一間土屋裏,他開始實驗,要把從蘇聯引進的阿勒泰細毛羊羊皮,“披”土種羊身上。

  獻身邊疆一甲子 換得土羊變金羊

  為了儘快掌握細毛羊的繁育技術,劉守仁把家搬到了草原深處,長期住在帳篷裏。他跑遍方圓百里的大草原,與哈薩克牧工同吃同睡,白天是牧羊人,夜晚鑽在地窩子裏整理資料。他始終牢記大學期間一位老師的話:“有一天你發覺動物的糞便是香甜的,你才算是學到真技術。”

  “沒有實驗室,墨水瓶當試管,鐵皮、竹片當試驗工具,放大鏡當顯微鏡,鑷子當計數器”,“瞪大眼睛數一平方釐米有多少羊毛,一數就是三四個小時,雙眼酸痛直流淚”。沐浴著日落日出,劉守仁在早出晚歸中一幹就是60年,先後培育出中國美利奴新疆軍墾型細毛羊兩個新品種、9個新品係。劉守仁創立的“血親級進育種法”“品種品係齊育並進法”“三級繁育體系的創建”等理論,加速了科研和育種週期,為我國細毛羊種質資源做出重大貢獻。

  老驥伏櫪 志在多胎基因新品係

  2008年8月,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墾科學院實驗大院裏,出生了兩隻活潑可愛的小黑羊羔,這是全國首例帶有人肝細胞再生增強因子的轉基因克隆羊。從人的肝臟尋求治療嚴重肝病的有效物質,一直是人們的夢想,兩隻黑羊羔引起科學界的極大關注。

  雖已80多歲高齡,但劉守仁還在加緊研究新的育種規劃,計劃在不長時間內運用良種雜交、胚胎移植、基因定位等高新科技手段,培育超細、肉用、多胎等更具市場效益的綿羊新品係。

  “從21歲到80多歲,都在和細毛羊打交道。聞慣了羊圈味兒,聽慣了羊叫聲,幾天不去看看我的羊,心裏就‘癢癢’。”“我們正在用新技術培育一個新品係,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新疆白’!”提起研究生涯的最後一個衝刺目標,劉守仁底氣十足。 (資料來源:科技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