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MSCI闖關成功會是A股的一針強心劑嗎?

2017-06-23 14:17: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6月21日,MSCI在官網發佈公告稱,從明年6月起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這恐怕是近半年來中國資本市場上最令人振奮的消息。

  A股早在2013年6月就已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候選列表中,但此後幾年,都因為配額分配、資本流動限制、資本利得稅等所謂原因而遭否決,尤其是在2016年第三次闖關失敗後,中國投資者和相關監管部門似乎對“A股入摩”已心灰意冷,甚至連證監會分管國際合作的副主席方星海都在今年一月份的時候表示,“中國與MSCI在股指期貨上的觀點存在分歧,中國並不急於加入MSCI全球指數”。

  然而事情最終出現了轉機,今年3月,MSCI提出納入A股的新方案——將A股的權重由原計劃的1%降低至0.5%,並將指數納入A股的數量由原來計劃的448隻減至169隻,這一舉動其實已經預示了A股今年大概率“入摩”。從6月21日宣佈的結果來看,相比3月份的調整可以説還有驚喜,最終確定的權重為0.73%,股票數量為222隻。

  就具體的時間表而言,MSCI新興市場A股納入計劃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在2018年5月按2.5%的指數納入因子(index inclusion factor)給予A股0.37%的權重,第二步是在2018年8月按5%的因子將權重提高至計劃的0.73%。從現在到A股正式進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尚有一年時間,因此短期來看,這一事件不會馬上起到提振國內股市的作用。另一方面,大部分機構預計本次“入摩”將為中國帶來約1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相比于標的公司近2萬億美元的市值來説,這些資金並不能在市場上掀起太大的漣漪,只有當納入因子進一步提高時(根據MSCI在2016年提出的A股納入計劃,納入因子達到100%時,A股的權重將達到18.1%),“入摩”才可能在資金面上直接對A股市場有重大利好。

  除了股價上的利好,“入摩”更重大的意義在於其給國內資本市場改革帶來機遇與動力。MSCI在做出納入決定前,需要廣泛諮詢國際機構投資者,這些投資者能夠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資産配置,他們最擅于比較各個國家的投資環境、資本市場對外資的友好程度。此前A股屢次碰壁就是因為國內金融市場上的QFII配額限制、QFII每月資本贖回限制、大面積股票停牌以及交易所需對A股相關金融産品預審等過多的管制與不確定性,給海外機構投資中國市場設下實質障礙,也讓海外機構擔心投入中國的資金的安全性。這種情況下,海外機構毫無疑問會選擇“用腳投票”,避免參與中國市場。現在隨著滬港通、深港通的開通,交易所産品預審的放鬆等,A股市場終於得到了國際機構的初步認可。想要“乘勝追擊”,進一步吸引境外投資者,資本市場無疑還需要進一步的改革,否則可能錯失好不容易打下的良好局面。

  首先,最為重要的是資本項目適當開放,當資金可以更自由的在境內外流動時,外資才有可能進入中國、有更高的意願進入中國。目前滬港通、深港通已經為境外資金進入中國提供了基礎設施,雖然總額度限制已于2016年8月取消,但日額度仍然存在,目前額度均為130億人民幣。未來跨境交易量提升後,日額度的限制將有可能阻礙正常的交易,有必要實時地監控配額使用情況,在必要時提高配額甚至全面改革配額管理制度。資本項目開放的另一面鉅額國際資金進出時,可能會對國內市場造成的衝擊,這要求監管部門有更強的風險監控與管理能力。

  其次,成熟國際機構投資者的介入也在公司治理方面給國內上市公司更大的壓力。A股市場上,大股東未經充分授權為謀求一己私利隨意損害中小股東利益的事例屢見不鮮,這一定程度上是由於相關法制環境的缺失。A股納入MSCI後,雖然法制環境並不會馬上發生很大變化,但作為中小股東的外資機構投資者與國內分散的個人投資者不同,面對大股東的權利濫用行為,勢必不會忍氣吞聲,或是訴諸法律,或是“一走了之”,上市公司和大股東為了避免這些情況發生,也不得不更規矩一些。這樣一來,“洋大人”的引入能夠倒逼國內公司治理規範化。

  第三,指數基金的量化交易常常與風險對衝聯繫在一起,對衝工具對這類基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2015年股災中股指期貨交易被嚴格限制,於今年2月適度放寬,但交易量仍然很低。已經習慣於使用期貨、期權等各類對衝工具的境外投資者肯定難以習慣缺少這類工具的中國市場,因而想要吸引這部分投資者,國內的金融市場不得不豐富、完善交易工具的種類。

  從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向媒體透露的情況來看,證監會為本次闖關成功付出了很大努力,央行與銀監會也給予了重要的幫助。由於“入摩”本身就意味著必須完成以上提及的種種改革,本次談判能夠成功説明金融監管部門對國內的資本市場改革已經有決心也有規劃。“入摩”本身或許能夠為A股提供一定的資金增量,但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了未來的改革方向,從這一點上來看,“入摩”無疑預示著A股市場的下一次繁榮。(劉延潔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