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往這兒看!總理下周將要出席的“夏季達沃斯”,哪些看點值得期待?

2017-06-24 19:39:44|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韓基韜

  

  李克強總理將於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大連舉行的第十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其間,他將同與會的芬蘭、瑞典等國領導人舉行會談,並會見部分與會嘉賓,同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對話交流。本次夏季達沃斯論壇主要聊些啥?李克強總理與達沃斯的故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焦點?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一起來看!

  1

  一起來科普,“夏季達沃斯”究竟是啥?

  盛開在夏天的“科技創新之花”

  “夏季達沃斯論壇”其實是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每年夏季在中國的天津和大連兩座城市輪流舉辦。自2007年創辦以來,新領軍者年會已發展成為全球重要的科技創新盛會。

  李克強總理出席的歷次夏季達沃斯,“大咖們”都聊些啥?

  

2016年6月27日,李克強總理出席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

  將於6月27日至29日舉辦的第11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以“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為主題,重點關注科技進步中的商業模式與政策創新,旨在引導全球增長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轉變。在為期3天的年會中,參會者將圍繞推廣以人為本的技術、引領持續再創造、創造可持續系統、應對地緣經濟變化4個議題展開會議討論。2013年以來,李克強總理參加過的歷次夏季達沃斯論壇,還聊過下面這些主題 ▼

  2013年夏季達沃斯主題:

  創新:勢在必行

  2014年夏季達沃斯主題:

  推動創新 創造價值

  2015年夏季達沃斯主題:

  描繪增長新藍圖

  2016年夏季達沃斯主題:

  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

  夏季達沃斯有多熱?看看規模就知道

  截至2017年6月20日,已有80多個國家的超過2000位政、商、學、文等各界人士註冊參加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參會者將展開200多場會議討論。而去年在天津舉辦的夏季達沃斯,適逢新領軍者年會十週年,也是吸引了來自90個國家的1700多位嘉賓齊聚一堂。

  2

  李克強總理與達沃斯的不解之緣

  達沃斯論壇上的“老熟人”

  自2013年就任國務院總理以來,李克強每年都會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併發表致辭。2015年1月,李克強總理還前往瑞士出席了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年會全會,併發表了題為《維護和平穩定,推動結構改革,增強發展新動能》的特別致辭。總理與達沃斯論壇可謂結下不解之緣。

  “雙創”、“雙引擎”,

  這些Made in China的“熱詞”,最早提出在達沃斯

  你知道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雙引擎”這些如今被國際社會熟知的“中國熱詞”,是李克強總理最早在達沃斯論壇上提出的。

  

  2014年9月9日,李克強總理應邀同出席第八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200多位全球頂級跨國公司負責人和研究機構、新聞媒體等各界代表對話交流。

  2014年9月召開的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李克強總理首次提出,要借改革創新的“東風”,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浪潮,形成“萬眾創新”、“人人創新”的新態勢。“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國家戰略之後,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了一股創業創新的風潮。今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4月21日指定為世界創意和創新日,並呼籲各國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國方案再次為全球課題貢獻智慧。

  

2015年1月21日,李克強總理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全會發表特別致辭並回答提問。

  2015年1月,李克強總理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全會發表的特別致辭中首次提出了“雙引擎”概念,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二是要改造傳統引擎,重點是擴大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供給,補齊“短板”。有學者表示,這一新提法不僅是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秘籍,更是李克強總理給世界應對政治經濟問題帶來的“中國方案”。

  年年都有“定心丸”,“中國信心”力挺世界經濟

  李克強總理在達沃斯論壇的致辭,以及與企業家代表對話,是達沃斯論壇上備受國際關注的兩大環節。2015年1月,李克強總理曾用一道算術題,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中國經濟規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數增大,即使是7%的增長,年度現價增量也達到8000多億美元,比5年前增長10%的數量還要大。” 逐步構建“雙中高”發展棋局——經濟增速“換擋”過程中,由長期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水準由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經濟結構實現再平衡,積極化解風險,確保中國經濟列車行穩致遠。

  2016年,在對話企業家代表時,李克強總理對中國未來發展的藍圖有過這樣樸素而自信的描繪:“我們給大家的不僅是中國未來發展的一個美好的藍圖,而且實現這些藍圖有支撐的細節。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你們用一個中國叫做‘反彈琵琶’的做法,從你們的行業,從細節角度去證實中國美好的藍圖是可以實現的。你們和中國一定會實現雙贏。”

  施瓦布,李克強總理的“老友團”成員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是李克強總理的“老友團”成員之一,因為達沃斯論壇,二人每年都會舉行會面。你還記得下面這些握手那一瞬間的精彩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