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舉行 聚焦全球治理新未來

2017-06-24 13:40: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 梁生文):6月24日上午, “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在華僑大學廈門校區拉開帷幕,來自英國、美國、俄羅斯、巴西、澳大利亞、印度、印度尼西亞、南非、烏干達等多國學者、專家共同研究探討全球治理新未來。

  “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由華僑大學主辦,會議為期兩天,主題為“深化金磚國家國際合作、共創全球治理新未來”,國際在線是此次研討會的媒體支持單位。

“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開幕式(攝影 梁生文)

  華僑大學校長賈益民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他認為“全球治理”是當今世介面臨的突出難題,一些全球性問題持續多年難以解決,亟待提出新思路、新出路與新方案。

華僑大學校長賈益民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攝影 梁生文)

  他説,“全球治理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獨立應對,金磚國家需要進一步攜手合作,形成更大合力,作出更大貢獻。與此同時,包括中國在內的各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努力與貢獻應該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與肯定。”

  賈益民在演講中提到國家間的國際合作模式需要創新,而對於如何創新,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要推動建立國家間智庫的合作聯盟,發揮智庫在全球治理問題與全球治理機制建設方面的作用,並通過智庫平臺開展相關問題的溝通、交流與合作。”

  賈益民從政治、經濟等方面分析全球局勢,認為目前全球治理“失序”和“碎片化”問題嚴重,世界進入全球治理體系體制性改革與國際秩序轉換和重塑新的歷史時期。對於西方社會提出“金磚已死”的説法,賈益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種説法是片面的、錯誤的。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發展、國家合作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是不容置疑的。這種説法不符合近年來金磚國家間交流合作取得的成就,應該予以糾正。”

  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少將郝葉力也出席本次研討會併發表題為“共生、共和、共治、共贏——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塊基石”的主旨演講。她説,“構建網絡新秩序是世界各國的歷史責任和共同擔當,新型大國關係是和平穩定的基石,如金磚五國應該做參與者,和平安全的倡議者和引領者,既要努力構建好新型大國關係,同時也要與發展中國家一道共同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變革,讓網絡空間成為促進各國共生共贏的命運共同體。”

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少將郝葉力(攝影 梁生文)

  最後,郝葉力提出“共生的價值觀”解決的是治理理念的問題,“共同的安全觀”解決的是治理路徑的問題,“共上的治理觀”是由誰主導的問題,“共贏的發展觀”解決的是如何治理的問題。這幾個方面構成了完整的治理鏈條,也是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關鍵抓手,更是未來網絡空間新秩序借力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廈的根本支撐。

美國麻薩諸塞州大學波士頓分校的教授蒂莫西·肖(Thimothy Shaw)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攝影 梁生文)

  來自美國麻薩諸塞州大學波士頓分校的教授蒂莫西·肖(Thimothy Shaw)在開幕式上説,金磚國家在國際政治經濟中的競爭力與日俱增。現在的全球治理和過去相比有很多變化,中國和印度等國家為更加可持續的全球化和本世紀多級化的發展作出了貢獻。本次金磚智庫的會議也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召開的,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歐盟、日本、美國和英國等傳統經濟中心的衰弱,一些新興國家、智庫的興起,顯示出在全球治理方面合作變得格外重要。

  蒂莫西説,本次研討會的一個重要使命就是要進一步分析全球挑戰的問題,進而尋求新的合作方式。他認為,金磚國家的政策在可見的未來將發揮更大的作用,特別是中國、印度等國家在新興國家中將發揮非常重要的領跑者作用,共同打造新的國際秩序。演講最後,蒂莫西強調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非常有意義的,我們應認真對待,思考這個倡議背後帶來的機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