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峰會特雷莎·梅遇冷 “脫歐”談判前路難料

2017-06-24 19:20:2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3日電 (國際觀察)歐盟峰會特雷莎·梅遇冷 “脫歐”談判前路難料

  新華社記者帥蓉 梁淋淋

  歐盟峰會23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落下帷幕。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出席峰會並就“脫歐”問題提出英方主張,卻遭歐盟方面冷遇。“脫歐”談判議題未取得實質進展,反而更加突顯談判之路的艱難與複雜。

  分析人士認為,從峰會透露的信息看,自去年6月23日英國舉行公投決定“脫歐”一年來,現實與英國期待的“美好願景”距離越來越遠,特雷莎·梅大選後國內執政基礎削弱底氣不足,而歐盟其餘27國則步調一致更顯強勢。

  提議遭冷遇

  特雷莎·梅在峰會期間開出了給予目前生活在英國境內約300萬歐盟其他國家公民的“待遇”。她明確表示,不會有任何一個合法生活在英國的歐盟其他國家公民被要求在英國“脫歐”後離開,而且這些人在滿足一定條件後將享有健康、教育和其他各種福利,但條件是在歐盟其他國家境內的英國公民也應享有同等待遇。

  特雷莎·梅表示,在英國居住滿5年的歐盟其他國家公民將被賦予“定居身份”,即可在英國永久居留;未滿5年者也會被賦予一個寬限期,以便他們能夠最終獲取定居權。據報道,特雷莎·梅將在26日公佈更多相關具體細節。

  但歐盟方面對特雷莎·梅的上述表態並不滿意。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特雷莎·梅的提議低於歐盟預期,且歐盟公民的狀況面臨惡化風險。

  事實上,歐盟並不希望與特雷莎·梅在峰會層面討論“脫歐”問題,而是希望將談判局限在以歐盟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官米歇爾·巴尼耶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為雙方代表的談判軌道,而巴尼耶和戴維斯幾天前已經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啟動了“脫歐”談判。

  據報道,歐盟並未給予特雷莎·梅在正式場合闡述上述提議的機會,峰會組織方給她安排的時間是正式工作晚宴之後喝咖啡的一小段時間。關於這一安排,德國總理默克爾評論説,歐盟未來優先於“脫歐”談判。

  歐盟顯強勢

  歐盟在冷對英國提議的同時,內部也加強了團結。27個歐盟國家步調一致,正在修改相關法律為將歐盟機構遷出英國做準備。

  在22日峰會首日議程結束時,圖斯克在社交媒體上宣佈批准歐洲銀行業管理局和歐洲藥品管理局從英國倫敦外遷的程式,以減少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

  歐盟當天發佈的文件顯示,外遷程式將分為4個步驟:有意爭取這兩家歐盟機構遷入的歐盟成員國于7月31日前提交遷入方案;歐盟委員會于9月30日前對照相關標準評估成員國方案;歐盟于10月就歐盟委員會評估報告進行政治層面討論;歐盟成員國于11月投票決定兩家機構的外遷地點。

  此外,歐盟還在著手修改相關法律,為英國“脫歐”後將金融中心從倫敦轉移至歐盟其他國家境內做準備。

  歐盟委員會6月13日發佈一項法律草案,賦予總部位於巴黎的歐洲證券和市場管理局(ESMA)更多監管權限,對在歐盟之外第三國運營的大型或具有系統重要性的清算所實施更嚴格的監管要求,不符合要求的清算所將不被認可。此舉旨在推動英國“脫歐”後將倫敦的清算業務轉移至歐盟境內。

  分析人士指出,清算業務是倫敦金融市場“王冠上的一顆明珠”,倫敦對交易清算和結算的專業能力吸引了數萬億美元的衍生品交易。清算業務的遷出無疑將會對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打擊。

  除上述議題外,“脫歐”談判還面臨“脫歐”帳單、未來英國與歐盟關係、北愛爾蘭邊界安排等棘手問題,預計歐盟在這些問題上也不會對英國“手軟”。

  前景不明朗

  歐洲媒體報道稱,歐盟方面態度強硬的原因主要是,支持歐盟的馬克龍法國大選中當選總統對歐盟是利好消息,歐盟內部團結因此得到鞏固,主張對英強硬、懲罰英國“離經叛道”的聲音增大。與此同時,特雷莎·梅領導的英國政府在議會下院選舉後變成弱勢政府,其所持的強硬“脫歐”立場並沒有在選舉中得到支持,這也給了歐盟方面更多底氣。

  目前,“脫歐”談判面臨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在於英國國內政治存在變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在本月8日舉行的議會下院選舉中未能獲得過半數議席,只能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但雙方在“脫歐”問題上立場並不一致。保守黨主張“硬脫歐”,表示要退出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並強調即使在談判中未能與歐盟達成任何協議,英國仍將“脫歐”。而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則反對“硬脫歐”。

  此外,特雷莎·梅在保守黨內部的地位也因選舉失利受到動搖。同時,倫敦居民樓火災、恐怖襲擊等突發事件也對特雷莎·梅政府造成了壓力。英國政局的不確定性使未來“脫歐”談判的前景更加撲朔迷離。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