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人專家”張自飛:沒有中國工人幹不了的活

2017-06-25 09:53:33|來源:央視網|編輯:徐藝源

  央視網消息:衝破西方發達國家的技術封鎖,僅根據技術參數、外形尺寸和環境適應要求,設計出中國載人飛船回收著陸分系統中起決定作用的電源變換器,確保了遨遊太空的中國宇航員平安返回。10年間,張自飛完成了50多項電子器件的技術攻關項目,5項國家專利技術,助力“神舟”八、九、十、十一號載人飛船成功返回和“嫦娥”三號衛星首次月球表面軟著陸,實現了兩大飛行器的完美之旅。

  沒有中國工人幹不了的活

  張自飛今年42歲,是甘肅天水華天電子集團天水七四九電子有限公司高級技術主管。從技校畢業到如今成為“工人專家”,張自飛整整走了23年,其間有一半時間伴著中國的載人航天工程一起走過。

  2004年,企業的公告欄上貼出了一張神秘的“招賢榜”。有一種應用於國家重點工程項目上的電源變換器,西方發達國家進行技術封鎖,斷言“中國工人造不了”;而國內的專家們只能給出這種變換器的技術參數、外形尺寸和環境適應要求,正在國內苦尋高水準技師攻關。年輕的張自飛,有一股“不服輸”的衝勁,就相信一條——“沒有中國工人幹不了的活”。

  此後一年多的時間裏,張自飛像著魔一般,滿腦子都是電源變換器的設計要求和製作方法。那段時間,他吃飯掉筷子、上廁所栽跟頭,披星戴月地從車間走出來,回家都會走錯門,查閱過的資料堆了整整一房子,畫好的圖紙和編寫的工藝流程文檔列印出來有1米多高。

  2005年秋天,張自飛懷揣著6個樣品來到北京,交給專家們接受檢測。當各項技術指標達到項目要求時,一位老專家激動地走出來拍著他的肩膀説:“你能做出這樣一個電源變換器真是太偉大了!你為中國的航天事業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圖片來源:新華網)

  關乎祖國大事 必須百分之百可靠

  張自飛去了北京才知道,這個電源變換器是要作為“神舟”飛船配件上天的,“關乎祖國大事,必須百分之百可靠!”

  回廠後,張自飛及團隊經過數百次試驗,改版20多次,解決了“熱真空環境下的絕緣抗電問題”等諸多技術難題。2011年11月,攜帶這一電源轉換器的“神舟八號”飛船成功發射,遨遊太空。

  “假如航天員不能安全返回、返回艙沒有平穩著陸,載人航天就沒有意義……”張自飛回憶,儘管對産品品質很放心,但守在電視機前的他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我們的産品是在返回時才工作的,千萬不能在最後掉鏈子”。落地時刻,他的興奮難以言表。

  追求極致的“工匠”之心

  一塊塊造型精美、性能卓越的電子器件在自己的手中誕生,張自飛感到,在“追夢”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遠。

  “‘匠’,意味著創造、精益求精,這樣才推動時代進步。”步入不惑之年、經驗豐富的張自飛不只是“單飛”,而是帶領“張自飛勞模創新工作室”10余名員工“齊飛”。他認為,一個人取得成就,離不開社會,離不開企業和團隊。

  “等老了回憶一生時,可能會因為沒全力做好某件事而後悔,但絕對不會因為多付出而後悔。人最重要的是不糊弄自己。”張自飛説。(素材來源: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

標簽:大國工匠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