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終於盼來大熊貓 德國人激動:中國重視我們

2017-06-26 14:00:05|來源:環球時報|編輯:趙妍

  “看到大熊貓,我的心都融化了”,柏林市動物園園長安德烈亞斯·克尼裏姆説。當地時間6月24日下午,兩隻中國大熊貓“夢夢”和“嬌慶”抵達柏林,受到“明星般的”熱烈歡迎。

  “兩隻中國大熊貓在號角齊鳴的隆重儀式中抵達柏林”,美聯社稱,它們將在7月6日在柏林動物園與公眾見面,將赴德參加G20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可能去看望它們。

  

  大熊貓專機抵達德國

  24日下午,“熊貓專機”駛入柏林舍內費爾德機場停機坪時,兩輛消防車噴出水霧形成一道水門,飛行員向駕駛艙外揮舞中德兩國國旗。數十名中外記者早早在停機坪和貨運中心守候,柏林市動物園園長克尼裏姆説,這還是他第一次為兩隻動物舉行如此盛大的歡迎式,“看到大熊貓,我的心都融化了”。柏林勃蘭登堡電視臺破天荒為大熊貓的到來進行現場直播,這一待遇一般只有國外領導人才有。

  首次踏上異國土地,兩隻大熊貓很快就顯露出不同性格:“夢夢”好奇心強,常常扒著運輸箱的欄杆東瞅西望;“嬌慶”有點“傲嬌”,誰要是靠太近了,它就會低吼一聲表示不滿。於是歡迎儀式上出現了這樣一幕:中國駐德大使史明德正要與熊貓打親近招呼,卻被調皮的“嬌慶”嚇了一跳。

  

  截圖來自“北京時間”視頻

  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和柏林市長米夏埃爾·穆勒參加了24日的歡迎式。史明德説,今年是中德兩國建交45週年。希望大熊貓作為友誼的使者,能夠得到德國民眾的喜愛。穆勒向柏林的兩位“新居民”表示歡迎,稱它們的到來讓柏林更添魅力。

  德國民眾也用各種方式表達他們對熊貓到來的喜悅。柏林動物園開設了“大熊貓博客”,每天更新熊貓場館建設進展和大熊貓研究保護的動態。據“德國之聲”報道,有德國網民貼出二十四式熊貓太極的圖片,稱這是柏林人要做的“熊貓操”。柏林赫塔足球俱樂部發出本隊吉祥物張手歡迎的照片,在推特上寫道:“親愛的熊貓們,歡迎你們來柏林,如果你們在新城市有問題的話,赫蒂尼奧熊很樂意幫助你們哦!”

  “這是一項國家級事務,什麼國際政治與之相比都黯然失色。”《法蘭克福彙報》稱,德國有幸得到這對熊貓,完全可以理解為中國政府重視與德國的關係。德國總理默克爾在2015年得到了可租借大熊貓的承諾,然而隨後相關的談判變成了拉鋸戰。“到了今年,人們終於找到了一個從政治角度來看最為理想的交接時間點。在7月7日到8日的漢堡G20峰會召開之前,中德領導人將共同參加熊貓館的開館典禮。”

  

  4歲的雌性大熊貓“夢夢”和7歲的雄性大熊貓“嬌慶”都出生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按計劃將在柏林生活15年。德新社稱,它們將成為目前德國境內僅有的兩隻熊貓。儘管一路陪伴大熊貓來德的柏林市動物園的高級獸醫師奧克斯博士表示“夢夢”尚未性成熟,但公眾仍然熱盼它和“嬌慶”“早生貴子”。

  為了保證兩隻大熊貓在柏林生活舒暢,柏林市動物園斥資1000萬歐元修建了佔地近5500平方米的“熊貓園”。熊貓園富有中國特色,除了大片綠地和攀爬設施,還開挖出一條人工小溪。“夢夢”和“嬌慶”將分開居住,擁有各自的室內外活動空間。它們吃的竹子將從荷蘭運來,此外還會吃一些用麵粉、燕麥片和花生油特製的“熊貓麵包”。

  “中國毛茸茸的可愛特使駕臨,熊貓狂熱席捲德國”,法新社稱,在著名的“熊貓外交”中,北京僅向約12個國家派出其“國寶”以將其當作對方與中國關係密切的象徵。每只大熊貓的租金每年約為100萬美元,作為中國保護繁育大熊貓的研究基金。文章稱,德國和中國已經形成日益緊密的經濟關係,雙方都在捍衛自由貿易方面發揮帶頭作用。柏林智庫貝塔斯曼基金會學者巴赫茨説,中國人將熊貓視為“品牌大使”,“中國形象顯然在歐洲存在問題,而贈送大熊貓是贏得好感的聰明且容易的方式”。英國廣播公司(BBC)稱,中國的“熊貓外交”對向哪個國家派遣熊貓很“挑剔”,目前有十多個國家租借到了作為對華關係密切象徵的大熊貓。

  

  6月24日,在舍內費爾德機場歡迎大廳內,前來歡迎大熊貓的德國兒童撫摸“嬌慶”的照片。圖:人民視覺

  ( 原標題:德國人自豪又激動:這證明中國政府極其重視與我國的關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