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協新聞茶座解讀新疆“一帶一路”建設核心區地位

2017-06-26 09:51: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記協第108期“新聞茶座”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文俊):中國記協6月23日在京舉辦第108期“新聞茶座”,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務院參事、全國政協委員何星亮以“新疆的對外交往與‘一帶一路’”為題與境內外記者交流。

  何星亮指出,古代陸上絲綢之路一般分為三段:東段始於漢代,由長安到玉門關、陽關,延伸至韓國和日本;中段從玉門關、陽關以西至蔥嶺;西段則從蔥嶺往西經過中亞、西亞,直至歐洲。新疆正好位於古絲路的中段,因而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將新疆定位為絲路經濟帶核心區是符合歷史和現實的。

  何星亮表示,古代絲路對新疆影響巨大,在其帶動下,古代新疆成為東西文化交流、薈萃之地,新疆文化也因此具有了多民族、多語種和多宗教等特點,成為最獨特的中國地域文化之一。與此同時,絲綢之路的興衰與古代新疆穩定密切相關。新疆穩定、各民族和平共處時期,絲綢之路就興旺繁榮;相反,新疆內亂、各地方政權衝突時期,絲綢之路就衰落或中斷。

新聞茶座主講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何星亮

  何星亮表示,“一帶一路”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超越版和升級版,是沿線國家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和平共處、文化交流之路。建設“一帶一路”應充分總結歷史規律,借鑒歷史經驗,確保“一帶一路”建設順利實施。作為絲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當代新疆各族人民應該進一步繼承和弘揚古代西域各族的優良傳統,促進相互理解和認同,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共建絲路經濟帶核心區,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據統計,來自境內外43家媒體的記者以及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荷蘭、俄羅斯、匈牙利、日本、韓國、印度、智利、埃及等12個國家和歐盟駐華代表團的外交官共70余人出席了本期茶座。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