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探秘“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牛在哪兒

2017-06-26 13:18:5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瑞芳

  6月25日,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中國標準動車組被命名為“復興號”。

  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在命名儀式上説,將中國標準動車組命名為“復興號”,寄託著中國鐵路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追求和期盼。

  從2012年開始研發、2014年完成方案設計,到2015年下線、2017年正式亮相……歷時5年研製成功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到底牛在哪?在命名儀式上,記者登車一探究竟。

  為什麼要研製“復興號”

  從“解放”型到“建設”型蒸汽機車,從“東風”型內燃機車到“韶山”型電力機車,再到“和諧號”動車組……中國“火車頭”有著光榮的歷史傳統。中國高鐵有了“和諧號”,為何還要研製“復興號”?其實,從“中國標準動車組”這一名字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我國高鐵發展的起點是2004年後引進的1型車、2型車、3型車和5型車四種不同技術平臺。後來,我國消化吸收再創新造出了自己的高鐵,但是,有一個問題仍然沒能解決。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波説,這些技術平臺的標準不統一,調配車可能出現“挂不上”或者“缺座位”的情況。

  此外,因為車型標準不統一,車站要備有各種備用車,檢修車間要備齊各種車型的零部件,甚至司機也要學會各種車型,重復建設情況嚴重。

  為此,自2012年開始,我國啟動了時速350公里中國標準動車組的研製工作。研製過程中,利用大西高鐵綜合試驗線、鄭徐高鐵、哈大高鐵開展中國標準動車組試驗和運用考核,並進行了420km/h交會、重聯試驗,創造了高鐵列車交會、重聯運行速度的世界最高紀錄。

  目前,“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有“CR400AF”和“CR400BF”兩種型號。其中,“400”為速度等級代碼,代表該型動車組試驗速度可達400km/h及以上,持續運行速度為350km/h。今後,中國鐵路總公司將根據運輸市場需求,逐步研發CR300和CR200系列中國標準動車組。

  “復興號”有哪些新亮點

  坐過“和諧號”的乘客會發現,動車組車頂有個“鼓包”,那其實是受電弓和空調系統。在“復興號”動車組上,這個“鼓包”被下沉到了車頂下的風道系統中,這讓列車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車在350公里時速下運行,人均百公里能耗能下降17%左右。

  “復興號”更好的身材,在車廂內呈現的就是更大的空間、更小的噪音。此外,經常埋怨“高鐵快得手機都沒信號了”的乘客也會發現,車廂內實現了WiFi網絡全覆蓋。

  當然,與以往的動車組相比,“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在科技創新方面的亮點更值得關注。“復興號”全車部署了2500余項監測點,比以往監測點最多的車型還多出約500個,為全方位、多維度故障診斷、維修提供支持。

  據介紹,為適應中國地域廣闊、溫度橫跨正負40℃、長距離、高強度等運行需求,“復興號”進行了60萬公里考核,比歐洲標準還多了20萬公里。最終,整車性能指標實現較大提升,“復興號”的設計壽命達到了30年,比“和諧號”提高了10年。

  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強調,“軟體、硬體全部實現自主設計、製造或選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

  該負責人稱,未來,鐵路總公司還將在“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平臺基礎上,圍繞安全、經濟、舒適、節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續開展科技創新,研製不同速度等級、適應不同環境需求的自主化、標準化動車組系列産品,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為人民群眾出行提供更多的選擇。

  “復興號”採用了哪些中國標準

  在中國標準動車組研製過程中,大量採用中國國家標準、鐵道行業標準、鐵路總公司企業標準及專門為新型標準化動車組制定的一批技術標準,在涉及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

  “‘復興號’的誕生,標誌著我國鐵路技術裝備水準進入一個嶄新時代。”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表示,“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構建了體系完整、結構合理、先進科學的高速動車組技術標準體系,標誌著我國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實現自主化、標準化和系列化,極大增強了我國高鐵的國際話語權和核心競爭力。

  未來,我國鐵路將更加注重安全、經濟、智慧、舒適、綠色,通過研究應用新技術、新材料,提升鐵路技術裝備安全性、適用性、可靠性;通過研究應用信息新技術,不斷提高鐵路的智慧化服務水準,使得旅客體驗和客戶滿意度進一步提升;通過研究應用大數據技術,提高鐵路安全生産防控能力和決策科學化水準,推動鐵路經營管理和養護維修水準持續提升。

  據介紹,“復興號”CR400系列動車組的成功研製和投入運用,對於我國全面系統掌握高鐵核心技術、加快高鐵“走出去”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我國將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為平臺,根據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實際需求,量身打造,設計研製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動車組成套技術和産品,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推動中國高鐵“走出去”。據悉,印尼高鐵項目將使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光明日報記者 陳恒)

  (原標題:探秘“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牛在哪兒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